sqlalchemy orm介绍

ORM介绍
  简解:用户会使用ORM时会直接访问对象,对象在通过ORM与数据库进行交互,不需要用户操作sql。  
  详解:orm英文全称object relational mapping,就是对象映射关系程序,简单来说我们类似python这种面向对象的程序来说一切皆对象,但是我们使用的数据库却都是关系型的,为了保证一致的使用习惯,通过orm将编程语言的对象模型和数据库的关系模型建立映射关系,这样我们在使用编程语言对数据库进行操作的时候可以直接使用编程语言的对象模型进行操作就可以了,而不用直接使用sql语言。
 

 

orm的优点:
  • 隐藏了数据访问细节,“封闭”的通用数据库交互,ORM的核心。他使得我们的通用数据库交互变得简单易行,并且完全不用考虑该死的SQL语句。
  • 快速开发,由此而来。
  • ORM使我们构造固化数据结构变得简单易行。

 

缺点:
  • 无可避免的,自动化意味着映射和关联管理,代价是牺牲性能(早期,这是所有不喜欢ORM人的共同点)。
  • 现在的各种ORM框架都在尝试使用各种方法来减轻这块(LazyLoad,Cache),效果还是很显著的。

 


 

sqlalchemy
  SQLAlchemy是Python编程语言下的一款ORM框架,该框架建立在数据库API之上,使用关系对象映射进行数据库操作,简言之便是:将对象转换成SQL,然后使用数据API执行SQL并获取执行结果。
  •   在Python中,最有名的ORM框架是SQLAlchemy。用户包括openstack\Dropbox等知名公司或应用
  •   sqlalchemy相当于 pymysql,mysqldb 的高级封装。
  •   Python安装 : pip3 install SQLAlchemy

 

 

处理中文

  • sqlalchemy设置编码字符集一定要在数据库访问的URL上增加charset=utf8,否则数据库的连接就不是utf8的编码格式
  • 使用:charset=utf8 加入中文字符集。
  • engine = create_engine("mysql+pymysql://root:123456@192.168.1.100/xiang?charset=utf8",encoding='utf-8',echo=True )
    例子

     

 

 

 

Dialect用于和数据API进行交流,根据配置文件的不同调用不同的数据库API,从而实现对数据库的操作。
如:
MySQL-Python
    mysql+mysqldb://<user>:<password>@<host>[:<port>]/<dbname>
   
pymysql
    mysql+pymysql://<username>:<password>@<host>/<dbname>[?<options>]
   
MySQL-Connector
    mysql+mysqlconnector://<user>:<password>@<host>[:<port>]/<dbname>
   
cx_Oracle
    oracle+cx_oracle://user:pass@host:port/dbname[?key=value&key=value...]
   
更多详见:http://docs.sqlalchemy.org/en/latest/dialects/index.html

 

posted @ 2018-01-21 16:07  kevin.Xiang  阅读(3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