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索引

Mysql 索引介绍
  MySQL索引的建立对于MySQL的高效运行是很重要的,索引可以大大提高MySQL的检索速度。
  打个比方,如果合理的设计且使用索引的MySQL是一辆兰博基尼的话,那么没有设计和使用索引的MySQL就是一个人力三轮车。
 
索引分单列索引和组合索引:
  • 单列索引,即一个索引只包含单个列,一个表可以有多个单列索引,但这不是组合索引。
  • 组合索引,即一个索包含多个列。
  • 注:创建索引时,你需要确保该索引是应用在 SQL 查询语句的条件(一般作为 WHERE 子句的条件)。 
  • 注:实际上,索引也是一张表,该表保存了主键与索引字段,并指向实体表的记录。
  • 注:索引提高数据查找速度使用B+树算法查找,与hash差不多,数据被加入索引后会转为一串数字进行排列,上亿数据可同过几次查找并取出。
  • 注:一个表中的主键就是一种索引。
  • 注:唯一索引,索引列的值必须唯一,但允许有空值。如果是组合索引,则列值的组合必须唯一。
 
因此索引也会有它的缺点:
  • 虽然索引大大提高了查询速度,同时却会降低更新表的速度,如对表进行INSERT、UPDATE和DELETE。
  • 因为更新表时,MySQL不仅要保存数据,还要保存一下索引文件。
  • 建立索引会占用磁盘空间的索引文件。
 
它有以下几种创建方式:
 

  • # 查看表中的索引
  • mysql> show index from 表名\G
  • *************************** 1. row ***************************
            Table: xxx
       Non_unique: 0
         Key_name: PRIMARY
     Seq_in_index: 1
      Column_name: id
        Collation: A
      Cardinality: 9
         Sub_part: NULL
           Packed: NULL
             Null: 
       Index_type: BTREE
          Comment: 
    Index_comment: 
    1 row in set (0.00 sec)
    测试
    注:Index_type BTREE(B+树)
    注:column_name 索引字段
    注:Sub_part 索引字节数
    注:Key_name 索引名称
    参数

  • # 添加索引
  • mysql> create index index_name on class(name(10));
  • 注:create index索引 自定义索引名 on 表名(字段名(索引字节数));
  • 注:索引字节数不要超过字段设置大小。

  • # 添加唯一索引
  • mysql> create unique index index_name on class(mmm(10));
  • 注:create unique唯一索引 index索引 自定义索引名 on 表名(字段名(索引字节数));

  •  # 删除一个索引
  • mysql> drop index index_name on class;
  • 注:drop删除 index 定义索引名 on 表名;

posted @ 2018-01-20 19:50  kevin.Xiang  阅读(2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