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压缩解压

  • 1.zip与gzip,bzip2不同zip可压缩目录,压缩后保留源文件。gzip,bzip2,不可压缩目录,不保留文件。
  • 2.gzip与bzip2中压缩文件的大小gzip比bzip2压缩出的文件小。
  • 3.tar的压缩打包,只支持gzip,bzip2。不支持zip。

 

命令:gzip 压缩文件                #压缩文件  “.gz”。(不能压缩目录)
命令:gunzip 解压文件.gz   #解压
".gz"类型的压缩文件。
命令:bzip2 压缩文件   #压缩文件 “.bz2”。(不能压缩目录)
命令:bunzip2 解压文件.bz2    #解压
".bz2"类型的压缩文件。
命令:zip 压缩命名.zip 原压缩文件 #压缩文件 “.zip”。
-r 压缩目录(可压缩目录)
命令:unzip 解压名.zip #解压“.zip”类型的压缩文件。

命令:unzip 解压名.zip -d 路径       #解压“.zip”类型的压缩文件,到指定存放路径。
命令:tar
-cvf 打包文件1 打包文件2 #将两个文件打包,-tvf 查看打包文件。t查看,c打包。
命令:tar
-zcvf 压缩文件.tar.gz 打包文件1 打包文件2  #压缩打包文件。z代表gzip。j是bzip2。
命令:tar
-zxvf 解压文件.tar.gz -C 指定目录    #解压缩。x代表解打包。-C 指定解压路径。
命令:dd
if=/dev/sda of=/mbr bs=1 count=512 #度出sda的521字节的MBR到/mbr目录。
命令:hexdump
-C /mbr  #查看mbr文件最后55结尾是校验码。

命令:runlevel                   #查看系统启动级别。N是之前的级别。 
posted @ 2018-01-14 17:20  kevin.Xiang  阅读(2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