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queue队列

作用:

   解耦:使程序直接实现松耦合,修改一个函数,不会有串联关系。
   提高处理效率:FIFO = 现进先出,LIFO = 后入先出。
 
队列:
  队列可以并发的派多个线程,对排列的线程处理,并切每个需要处理线程只需要将请求的数据放入队列容器的内存中,线程不需要等待,当排列完毕处理完数据后,线程在准时来取数据即可。请求数据的线程只与这个队列容器存在关系,处理数据的线程down掉不会影响到请求数据的线程,队列派给其他线程处理这分数据,它实现了解耦,提高效率。队列内会有一个有顺序的容器,列表与这个容器是有区别的,列表中据虽然是排列的,但数据被取走后还会保留,而队列中这个容器的数据被取后将不会保留。当必须在多个线程之间安全地交换信息时,队列在线程编程中特别有用。
 
 
参数介绍:
# 先入先出 maxsize 可设置大小,设置block=False抛异常
class queue.Queue(maxsize=0)  

 # 后进先出 
class queue.LifoQueue(maxsize=0)

# 存储数据时可设置优先级的队列
# 优先级设置数越小等级越高
class queue.PriorityQueue(maxsize=0) 

# 放入数据
Queue.put(item, block=True, timeout=None)

# 取出数据 #没有数据将会等待
Queue.get(block=True, timeout=None)

# 如果1秒后没取到数据就退出
Queue.get(timeout = 1)


# 取数据,如果没数据抛queue.Empty异常
Queue.get_nowait()

# 查看队列大小
Queue.qsize()

# 返回True,如果空
Queue.empty() #return True if empty  

# 设置队列大小
Queue.full() 

# 后续调用告诉队列,任务的处理是完整的。
Queue.task_done()

 

生产者消费者模型:
import threading,time
import queue

# 最多存入10个
q = queue.Queue(maxsize=10)

def producer(name):
    count = 1
while True:
# 生产一块骨头 q.put("骨头 %s" % count ) print("生产了骨头",count) count +=1 time.sleep(0.3) def consumer(name): while True: print("%s 取到[%s] 并且吃了它" %(name, q.get())) time.sleep(1)   # 告知这个任务执行完了 q.task_done() # 生成线程 p = threading.Thread(target=producer,args=("德国骨科",)) c = threading.Thread(target=consumer,args=("陈狗二",)) d = threading.Thread(target=consumer,args=("吕特黑",)) # 执行线程 p.start() c.start() d.start()
posted @ 2018-01-03 18:04  kevin.Xiang  阅读(105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