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C中的扩展点(一)路由系统简介

    之所以说MVC框架很灵活,在于其扩展性很强,几乎在请求处理管道的任何一个节点都可以扩展。本系列文章将会对扩展点进行总结整理,以此增强对MVC框架的了解。

    MVC是建立在路由系统之上的,所以严格上讲,路由系统并不属于MVC框架,路由系统是.NET Framework 3.5 SP1新增的内容,位于System.Web.Routing命名空间。

    下面为ASP.NET MVC请求处理管道示意图(注:来源于Steven Sanderson所著《Pro ASP.NET MVC Framework》一书):

mvc

    当IIS接收到一个请求后,将按以下步骤进行处理:

1、IIS根据文件类型将请求转交给相应的处理程序,如果属于ASP.NET文件,则将请求转发给aspnet_isapi.dll。(注:在II6和IIS7上的处理方式是有区别的)

2、 HTTP处理模块UrlRoutingModule接收到请求后,循环调用其RouteCollection集合中的RouteBase对象,找出匹配的RouteBase。

3、根据匹配的RouteBase对象返回的RoueData对象,获取RouteHandler。

4、RouteHandler返回一个HTTP处理程序(IHttpHandler),最终通过此处理程序处理请求,生成应答内容。

5.、如果RouteHandler为MvcRouteHandler,并且其返回的HTTP处理程序为MvcHandler,则进入到MVC框架,MvcHandler对象负责调用适当的控制器和活动方法,生成应答内容。

    从上面步骤中可以看出,只有到第五个步骤后才真正进入到MVC框架,在此之前都是在ASP.NET的路由系统中。下面介绍这些步骤中涉及到的类型:

1、UrlRoutingModule类

    此类事路由系统的核心类,其主要功能是根据请求上下文找出合适的RouteBase对象。属性RouteCollection是一个RouteBase对象集合,UrlRoutingModule接收到请求后,循环RouteCollection集合中的RouteBase对象,调用其GetRouteData方法,如果该方法返回的RouteData对象不为null,则终止循环,将RouteData对象存入RequestContext。然后根据RouteData的RouteHandler获取合适的IHttpHandler处理程序。

    UrlRoutingModule实际上是一个ASP.NET的HTTP 处理模块,所以它通过配置文件的<httpMoudles>配置节点来添加的。

2、RouteTable类

    用于存储应用程序的路由集合,静态属性Routes返回应用程序的路由集合,它实际等同于UrlRoutingModule的RouteCollection属性。通过RouteTable.Routes.Add方法可以添加自定义的RouteBase对象。

3、RouteBase类

    表示一个ASP.NET路由的基类,所有的路由都应该继承自此类。

    GetRouteData方法检查传入的HttpContextBase信息是否符合路由规则,符合则返回一个RouteData对象,不符合则返回null,此方法由UrlRoutingModule类在循环RouteTable.Routes集合时调用。

    GetVirtualPath方法根据路由数据生成相应的Url。

4、Route类

    是RouteBase的一个实现,主要添加了几个属性:

    Constraints: 对URL的约束条件

    DataTokens:传递到路由处理程序的自定义值

    Defaults:Url不包含指定参数时得默认值

    RouteHandler:一个路由处理程序(IRouteHandler)

5、IRouteHandler接口

    路由处理程序接口,包含一个GetHttpHandler方法,用于返回一个IHttpHandler处理程序对象。

6、MvcRouteHandler类

    Mvc框架实现的一个路由处理程序,其GetHttpHandler方法返回一个MvcHandler对象

7、MvcHandler

    由MvcRouteHandler返回,根据请求信息,调用合适的控制器和方法,生成应答内容。

8、StopRoutingHandler类

    表示一个“不处理URL的路由处理类”疑惑  比如MVC在RouteCollection类型上扩展了一个IgnoreRoute方法,用于指示路由系统忽略处理指定的url。其实现方式是生成一个Route对象,指定其RouteHandler属性为一个StopRoutingHandler对象。

9、IRouteConstraint接口

    用于构建Route.Constraints属性,表示一个约束条件。Match方法用于检查url是否符合路由规则,符合返回true,否则false。

 

嚯嚯,看来路由扩展点要留到下一篇去讲了。   

posted @ 2010-12-12 19:16  xfrog  阅读(5006)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