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准备:alias grep="grep --color"

1、grep以整行为单位进行处理,行中有的匹配显示出来

Last中取出符合root的行:grep  '查找字符串'

last|grep 'root'

2、取出没有root的行:last|grep -vn 'root'

-v:反向选择,显示出没有'root'行的数据;

-n: 输出行号;

3、取出查找到的'eth0'行和此行的前两行与后两行:dmesg|grep -n -A 2 -B 2 'eth0'

-A:after,显示按要求查出的行以及后#行

-B:before,显示按要求查出的行以及前#行

-C: 除了显示所匹配的那一列之外,并显示该列之前后的内容

dmesg:显示内核信息。

那么,各取出查找行的前后各三行呢?可以用上面的-A -B,当然,也可以使用-C来表示。

查找出'eth0'的前后各三行:dmesg |grep -n -A 3 -B 3 'eth0'或者 dmesg|grep -n -C 3 'eth0'

 

4、[]的使用:[]里出现的字符被查找出来,[]里面可以有多个字符,但一个[]代表一个字符。

    grep -n 't[ae]st' regular_express.txt

  [A-Z]:表示A到Z大写的26个英文字母中的一个;也可用[:upper:];

  [a-z]:表示a到z小写的26个英文字母中的一个;也可用[:lower:];

  [0-9]:表示0到9的10个数字中的一个数字;也可用[:digit:];

  [:alpha:]:表示大小写英文字母;

  grep -n '[^g]oo' regular_express.txt

解释:'[^g]oo'查找oo前面没有g的字符串。第19行,也可以组成oo前面是oo,故而符合要求。

5、行首匹配用^,行尾匹配用$

grep -n '^[a-z]' regular_express.txt

匹配出行首是小写字母的行。

区别:[^](^在[]里面)表示取补集,取返。

   ^[](^在[]外)表示在行首 。

取出以.号结尾的行:grep -n '\.$' regular_express.txt 

转义字符的详细情况,请自行查阅 。

6、整个单词的匹配:\bword\b或者\<word\>。其中,\b和\<表示词首锚定,\b和\>表示词尾锚定。

  显示用户lp默认的shell程序:cat /etc/passwd | grep '\blp\b'

 

7、不区分大小写匹配查找:

显示/proc/meminfo文件中以大小s开头的行:

cat /proc/meminfo|grep -in '^s'或者 cat /proc/meminfo|grep -e '^s' -e '^S'

8、仅显示匹配到的字符串

 找出/etc/passwd中的两位或三位数的数字:cat /etc/passwd|grep -o '\b[0-9]\{2,3\}\b'

 其中,-o表示仅显示匹配到的字符串。

   \{m,n\}表示前面的字符至少出现m次,至多出现n次。此处是至少出现2位数,至多出现3位数。

 9、分组的使用:

  找出/etc/passwd用户名同shell名的行:cat /etc/passwd|grep '^\(\b.*\b\):.*\1$'

其中:\(\)是分组的表示,\1是引用分组变量。

注意:\(\)是分组的使用;\{\}是前面字符出现次数的使用;[]是匹配任意一个中括号里面指定的字符

 附:

 

egrep:

 


egrep = grep -E 可以使用基本的正则表达外, 还可以用扩展表达式. 注意区别.
扩展表达式:
+ 匹配一个或者多个先前的字符, 至少一个先前字符.
? 匹配0个或者多个先前字符.
a|b|c 匹配a或b或c
() 字符组, 如: love(able|ers) 匹配loveable或lovers.
(..)(..)\1\2 模板匹配. \1代表前面第一个模板, \2代第二个括弧里面的模板.
x{m,n} =x\{m,n\} x的字符数量在m到n个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