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数式宏定义和自定义函数的区别是什么?

自定义函数:


 宏函数

 

 

(1)函数式宏定义的参数没有类型,预处理器只负责做形式上的替换,而不做参数类型检查,所以危险性高;但因为省去了函数的调用,返回,释放,所以效率比自定义函数高;

 

(2)调用真正函数的代码和调用函数式宏定义的代码编译生成的指令不同。

如果MAX是个普通函数,那么它的函数体return a > b ? a : b; 要编译生成指令,代码中出现的每次调用也要编译生成传参指令和call指令。而如果MAX是个函数式宏定义,这个宏定义本身倒不必编译生成指令,但是代码中出现的每次调用编译生成的指令都相当于一个函数体,而不是简单的几条传参指令和call指令。所以,使用函数式宏定义编译生成的目标文件会比较大。

(3)在执行复杂功能时,如递归,函数式宏定义往往会导致较低的代码执行效率。

尽管函数式宏定义和普通函数相比有很多缺点,但只要小心使用还是会显著提高代码的执行效率,毕竟省去了分配和释放栈帧、传参、传返回值等一系列工作,因此那些简短并且被频繁调用的函数经常用函数式宏定义来代替实现。

 

posted @ 2017-12-11 09:21  极客船长  阅读(29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