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VBoxManage对虚拟机格式vdi、vmdk、vhd进行互转

虚拟机顾名思义就是虚拟出来的机器(virtual machine),虚拟化技术也是时下IT界最热门的技术,因其能更加有效利用硬件资源,整合IT应用,降低TCO,节能环保等,说白了就是一台硬件上够强的机器,能在其上面虚拟多台机器出来,例如一个机房里原本有100台服务器提供各类服务,采用虚拟化解决方案后,我们只需要在一台机器上就可以虚拟出这100台机器在其上面运行,这样一来,节约总体支出是肯定的,日常运维也更加绿色环保,节能减排,也许你会想,这样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增加了危险系数,确实,这样想是正确的,不过我们不用为此担心,虚拟技术厂商已经为我们考虑到了,可以采用相关的容错、群集技术(如微软live migration、VMware的Vmotion技术,任何一项技术在安全上没有保障,不能算是一项合格成熟的技术,也不可能推出到市场,一些不成熟的技术也仅是供测试使用。)

当然虚拟化技术不仅仅就是虚拟一台计算机,还有很多,如虚拟网络,虚拟存储,虚拟应用等等…

在本文中只讨论利用VBoxManage如何对三种常见的虚拟机文件格式进行转换,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这三种格式是个什么东东:

  1. vdi格式 :VirtualBox默认创建的硬盘文件格式,(关于VirtualBox 原是德国一家软件公司InnoTek所开发的虚拟系统软件,后被SUN收购,而后SUN又被Oracle收购,VirtualBox 是一款功能强大的虚拟机软件,不仅具有丰富的特色,而且性能也很优异)
  2. vmdk格式:VMware创建的虚拟硬盘文件格式,(关于VMware,在虚拟机领域可以说是全球最牛B的公司,目前为EMC的全资子公司)
  3. vhd格式:为微软虚拟机硬盘文件格式,(关于微软虚拟机技术,从最初的VPC,VServer2005r2 ,Hyper-v2008,Hyper-v2008R2,到这会的hyper-v 8beta,历经多重改进,在新版本的Hyper-v 8beta中,将会发现有非常令人Exciting 的 Feature,如新的硬盘格式VHDX的出现,空间技术从2T提升至16T,保护数据并确保大型扇区磁盘上的质量性能等)

这三种虚拟硬盘格式的互相转换可以通过一些第三方工具软件进行,此文我们介绍如何利用VirtualBox 自带的VBoxManage来进行格式转换:

1.VBoxManage.exe在VirtualBox 安装目录下,如下图,我们进VirtualBox 安装目录查看到VBoxManage.exe

img4

2.命令行进入VirtualBox目录,运行相关VBoxManage格式转换指令,语法如下:

VBoxManage clonehd 源硬盘格式文件 目录硬盘格式文件 --format 目标格式后缀
 

3.将VDI文件转成VHD文件,如下图命令将vdi的虚拟机文件转换成微软vhd虚拟机文件:

img7

执行进度至100%结束完成转换,随后我们用微软虚拟机软件挂载顺利运行

至此,利用VBoxManage对三种常见虚拟硬盘格式转换介绍结束,vmdk、vhd转VDI等按格式套用即可。

最后附微软最新VHDX虚拟文件官方相关介绍:


VHDX 格式的主要新功能如下:

  • 支持的虚拟硬盘的存储容量高达 16 TB。
  • 通过记录对 VHDX 元数据结构的更新,可以在电源发生故障时保护数据不会被损坏。
  • 改进了虚拟硬盘格式的对齐方式,可在大型扇区磁盘上更好地工作。

VHDX 格式还提供以下功能:

  • 动态磁盘和差异磁盘较大的数据块大小,可让这些磁盘满足工作负荷的需求。
  • 一个 4 KB 的逻辑扇区虚拟磁盘,可以在为 4 KB 扇区设计的应用程序和工作负荷使用该磁盘时提供较高的性能。
  • 能够存储有关用户可能想记录的文件的自定义元数据,如操作系统版本或应用的修补程序。
  • 高效地表示数据(也称为“剪裁”),使文件大小更小并且允许基础物理存储设备回收未使用的空间。(剪裁需要直接连接到虚拟机或 SCSI 磁盘的物理磁盘以及与剪裁兼容的硬件。)
posted @ 2012-03-19 15:48  wxbbk  阅读(42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