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毕业季、总结一下毕业这两年

2014年10月国庆节,趁着暑假工假期挣了一点钱宿舍四人约定国庆节去长沙玩几天,那个时候对长沙的记忆停留在2012年毕业的那个暑假待的两个月,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

还记得当初是从湘潭长途汽车站坐到长沙西站的车,那个时候长沙还没有现在交通这么便利,也还没有通地铁。那个时候去哪都是坐公交车,那次去了梅溪湖看音乐喷泉,爬了岳麓山,逛了动物园,有没有看烟花都忘了,那个时候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而现在都已经在长沙待了两年多,感觉一切都那么熟悉,熟悉到快要厌烦了,后来一次次走过那些曾经陌生的街道,感觉像是时空穿梭了一般。去年的这个时候有想过要出去,最后还是选择了留在长沙,今年的这个时候又想出去,虽然还没有确定最终结果,目前情况来看出去估计也是悬了。

        

2014年11月所有的课程开始慢慢的结束,学校开始组织进行实习培训,离校培训各种培训。

再到选择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分组,选题。直到学校开始组织校园招聘的那一刻起,才开始感觉的自己要开始出去找工作了,离开学校这个无所顾虑的地方了。

随波逐流投了一个公司,后面也跟着几个同学去了湘潭市长河机电科技有限公司门户传媒面试,当时开发就一个人,搞php方面的,公司在湖南工程学院附近,在那里待到了年底,2015年过完年打了电话给那边何总说不过去了,这算是第一份工作吧,一个多月一点点,学到了一些简单的前端知识。毕业设计也都是用了在这个公司学的东西,后面毕业设计做的很烂,真的烂,烂到考核老师随便问点什么都不知道怎么回答。一切的原因都是自己造成的吧,上课就只听上课老师讲得那些,也从来没有自己主动的去学习相关的知识。

2015年3月过完年从家里去了长沙投靠了在长沙实习的同学,在家里的这段时间给自己立了很多目标,每天看书多久,要学习些什么知识。也坚持了那整个春节。

后面投了一些简历,也面试了一些公司,可能自己真的是从小到大都不太自信吧,失败一次就开始怀疑自己慢慢的开始投只与专业有点关的工作,后面这段黑历史就不说了,人艰不拆吧。

2015年5月去了我一个玩的特好的室友公司去面试,到现在我都特别感谢那次面试机会,其实我一开始到有一段时间都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多余的(那个时候的想法就是公司完全可以不招我这个实习生),在进入公司之后,公司在项目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慢慢的走了很多的老员工,公司开始缩小规模,后面可能因为薪水的一个问题,领导找我谈了一次话,那次之后也懂了,多体现自己的价值多创造价值自身价值也会提升。还记得那个时候说过你爱的价值有多高取决于你自身的价值。

2015年11月公司项目进入淡期,一些员工外包出去到其他公司开发,我和一个同事(大学室友)外包到星沙一个物流公司升级一个物流系统,在那段日子里前面第一个月学习到了很多新的技术(MVC,Easyui....),每天差不多从早上9点到晚上11点,边学习边开发,甲方项目经理在12月的时候想干掉我们两个(因为要求是三年,实际上我们经验和技术都达不到),后面在应该其他层面上解决了这个问题,最后也待到了2016年的4月,很感谢在那边项目经理和另外一个开发,教会了我们很多的东西。最后那个项目由于各方面原因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内部推广不是很顺利),最后出了一个版本我们就回去了。

2016年5月实习合同满一年提出了离职,当初领导给我们两个开了还不错的工资说要我们两个留下来,最后我那个朋友去了广州,我留在了长沙。中间的波折是这个家伙驾照考了一年没考完,离职之后又重新找了一份工作把驾照考完。7月多去了广州,我6月底进入了现在的公司。

现在的公司在去年6月初成立的分公司,总部在深圳,记得我进公司的那个时候还只有6,7个人,到现在的40多个人,也从当初的小办公区域到了现在的半层办公楼,其实更怀恋那个最初的样子。

2016年7月随项目经理去江门进行公房系统进行需求调研,第一次出差,也许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无论事情多么棘手,不要想着去逃避,逃避只会降低自己的人格,所以到现在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会选择勇敢的去面对。在江门项目算得上一个从头到尾全部接触的项目,经历了需求调研,原型设计,数据库设计,编码,二期开发,试运行维护,正式运行上线。项目采用了开源的ABP框架,从一开始的文档学习到后面的正式的开发应用,最后的项目总结过程中都见解到其中的思路。项目到2017年5月正式上线,个人主要的开发主要是一期的几个流程,分户,合同,流程申请模块的前端开发,二期的安全管理,排班管理,修缮管理,租金管理,报表统计其中一些子模块的开发,排版管理,安全管理这两个模块通app进行接口开发和对接,前后端开发。

2017年4月开始进入钦州数字城管的开发,部署了其中的相关的站点以及服务到外网服务器上面,后面用全新的DDD框架开发了路灯管理系统。

2017年5月公司搬了新的地点,我也被调到了其他的一个项目组开发两个独立的系统,开发计划时间是两个星期,后面也顶住了压力完成了这两个小型系统的大致开发,到现在又开发完两个系统的报表导入,增删改查以及图表展示功能开发。

然而就在昨天,周六周日爬完武功山之后上班第一天,猛的感觉自己除对于基础业务功能开发之外,分布式,设计模式,线程,内存这方面一脸的懵逼,听说过很多次,次数多到怕自己在不学习就快要跟不上这个时代了。

没有特牛逼的经历,也没有特牛逼的技术,一切都很平凡,但要求自己觉不能平庸!

突然觉得很迷茫,越发的觉得自己很渺小,求骂醒!!!

本来前段时间有个想法说是写某一个系列的文章,然后打开项目,找来找去却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入手,到最后就写了这个两年的工作总结。

 

posted @ 2017-06-13 17:14  小吴的成长之路  阅读(1834)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