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43)--微信各个项目模块的定义和相互关系

我们在开发微信相关的应用的时候,一般需要完善的基础模块支持,包括微信公众号,微信企业号,以及一些业务模块的支持,一般随着功能的增多,我们需要非常清晰的界定他们的关系。模块的分拆以及合并往往需要考虑的代码的重用,而且尽量做到简单而不重复。本篇随笔基于我的微信框架的各个模块的功能介绍以及他们关系的描述。

1、公众号模块的命名及相关关系

微信开发,我们首先需要利用我们的语言(这里是利用C#语言),为所有用到的API接口实现进一步的封装,方便使用,微信API模块包含的内容很多,大概可以分为下面的项目。

有了这些接口功能的封装类,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还需要围绕这些接口,以及我们的业务模块实现更多交互功能的。

我们在WHC.Weixin.Data模块里面,定义了包含公众号的消息分派处理接口,这个分派接口是对接收来自微信服务器的各种消息事件进行响应;另外该模块还包含一些常规的数据存储,如关注用户、菜单、文章内容等方面数据的存储,如下所示。

当然,这个WHC.Weixin.Data是集大成者,它需要使用WHC.Weixin.API的项目内容来做数据提交,同时也是需要使用内部的数据存储处理模块。

 

2、企业号模块的命名及相关关系

企业号的做法和公众号类似,也是需要对微信提供的各种API进行封装,方便我们后面的接口调用,不过企业号目前支持的功能相对公众号少一些,大概包括有基础接口、企业号应用接口、菜单管理、通讯录管理、消息管理、摇一摇周边等模块。随着企业号功能的逐步完善和加入,可能腾讯会加入更多的一些功能模块。

 

同样我们参考微信公众号的做法,也是建立一个数据存储管理的项目,作为微信消息事件的处理入口,同时也管理存储一些必须的数据,包括需要同步的用户、标签、部门等数据。

随着微信公众号和企业号的功能逐渐统一,很多接口的交互数据几乎是一样的,因此我们可以把公用的实体类部分作为一个独立的项目,方便公众号和企业号两个项目的共同使用,这个项目命名为WHC.Common.Entity

它们几个项目关系如下所示。

项目目录如下所示,包括了基础模块、摇一摇红包、菜单及多媒体管理模块、消息请求模块、消息应答模块、摇一摇周边、微信支付等。

由于微信支付的接口实现,是在企业号和公众号相对比较独立的一个API接口群,因此我们可以微信支付部分独立作为一个接口实现来处理,公众号或者企业号需要的时候,包含进去使用即可。

我们把它命名为WHC.Common.API项目。

还有我在前面随笔《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42)--使用Autofac实现微信接口处理的控制反转处理》里面介绍过的基于对外部接口和二维码扫码处理接口的封装项目,命名为WHC.Common.Handler

整个插件业务接口包括:百度的地理位置解析接口、电影院信息查询、天气信息查询、交通信息查询、旅游信息查询等,还有短信、邮件发送等常规接口,都可以使用这种方式进行处理。接口的效果展示如下所示。

因此上面这些以WHC.Common命名的项目,基本上就是可以通用在公众号和企业号两边的项目模块了,它们包含前面介绍过的几个模块,如下所示。

当然,除了这些之外,我们做项目,一般还涉及到一些基础功能模块,如公用类库,以及附件管理、通讯录管理、权限管理模块等内容,我们可以把后者几个模块放在一起,组成基础模块。

 

 

3、微信界面项目

微信界面部分是前面模块组件的综合使用,在微信应用里面,一般需要使用80端口和微信服务器做交互,而这个同时往往也是我们项目的端口地址。 

如果考虑的更好一些,我们可以采用以Web API优先的理念来设计整个企业应用体系的。Web API作为整个纽带的核心,在整个核心层需要考虑到统一性、稳定性、以及安全性等方面因素。

 

这样我们不管是Web项目、Winform项目,还是移动项目,都可以通过共同的接口Web API进行接入,实现更多元化的后台管理或者是前端界面呈现了。

Web API层作为一个公共的接口层,我们就很好保证了各个界面应用层的数据一致性,如果考虑到响应式的集成处理,我们甚至可以把微信应用、APP应用、Web应用做层一套Web程序,即使为了利用各自应用的特殊性,也可以把这些应用做的很相似,这样就给用户提供了一个统一的界面表示方式,极大提高客户使用的界面体验效果,用户几乎不需要额外的界面学习,就可以熟悉整个应用体系的各个模块使用。

这样最终就回到了我前面随笔介绍过的《Web API应用架构设计分析(1)》、《Web API应用架构设计分析(2)》大平台方案了,目前我正在努力整合所有微信的接口和相关的应用在一个大的Web API平台上,逐渐整合我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混合式开发框架的相关技术和理念。

这样全面构建的Web API作为核心层,可以在上面开发我们各种企业业务应用,实现我们一个大平台的整合和多元化的应用,甚至我们可以把部分模块外包给更加擅长的团队,我们只需要确保我们核心的Web API层安全、健壮且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即可。

 

posted on 2016-06-18 11:22  伍华聪  阅读(326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