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F开发框架形成之旅---结合代码生成工具实现快速开发

我的WCF开发框架推出很久了,一直有不少的朋友支持及提供良好的完善意见,随着利用这种基于Winform界面的WCF开发框架开发了不同类型的项目,各种WCF对象的调用及处理逐渐稳定及统一化,因此是时候让我的开发伴侣(代码生成工具Database2Sharp)来做更多更有技术性的工作了---提供基于我的WCF开发框架模式创建的项目工程及调用WCF的Winform界面处理代码。这样在WCF快速开发框架中,有了更强更高效率的支持,整个项目的开发,就更加是水到渠成,闲庭散步了。

因此,代码生成工具生成框架代码,结合我的WCF开发框架上基础项目代码,已经能覆盖的范围达到了90%以上了。

有了这一切,无论是开发传统的Winform项目还是基于C/S的WCF开发项目,做起来就是非常惬意、高效很多。

基于WCF框架开发新的项目,其实和我的Winform开发框架一样,有很多东西可以重用,包括主界面布局、登录、闪屏、界面继承组件、通用字典、权限管理、图片附件管理、报表管理等等,这样,在基于已有东西的基础上,只需要扩展自己的业务模块即可。

 

利用代码生成工具,可以生成基于Winform开发框架和WCF开发框架的项目业务代码,如下所示。

下一步选定数据库和表后,就进入项目生成的界面了,这里可以指定是否生成基于WCF的服务项目框架。

一般来说,为了方便客户部署需要,我们推荐使用VS2010来开发基于.NET4.0的项目,因为.net3.5的项目,客户端需要安装300多M的环境框架,而基于4.0的,只需要40多M即可,方便很多。因此本代码生成工具生成的WCF项目,所有工程,包括实体类(Contract)、数据接口层、数据访问层、业务逻辑层、WCF服务器接口层,均生成基于VS2010项目格式, .NET4.0的项目工程。

当然,如果不勾选,默认生成的是Winform项目代码,是基于VS2008的.NET2.0 的项目工程。

最后生成的WCF项目代码如下所示,目录文件如下所示。

完成后,我们打开项目工程,系统提示IIS创建一个基于Asp.NET4.0 的Web项目,这个项目就是MisService项目了,其中可以放置我们的各种WCF服务接口及实现。代码生成的WCF项目代码已经是继承关系弄好的,并且在基类实现了普通的增删改查等基本接口,扩展的只需要增加自己的业务逻辑即可。

除了以上底层的项目及代码外,代码生成工具还为你考虑如何在Winform界面中调用WCF服务的逻辑代码,基本的处理如下所示。

生成的代码如下所示,基于列表显示的和数据编辑处理的界面后台逻辑处理代码。

 

最后呈上基于这种模式,我的WCF开发框架界面效果,它是有效利用Winform界面的丰富体验,WCF分布式数据技术,发挥两种技术有点的WCF开发框架。

 

posted on 2012-03-10 10:14  伍华聪  阅读(7803)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