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迎不送,来去自便,无茶无酒,谈笑随缘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思科cisco路由器动态路由协议配置方法

  •  配置IGRP动态路由协议

      IGRP是EIGRP协议的前身,虽然现在基本被EIGRP协议所取代,但在一些特殊场合我们仍然会用到该动态路由协议。他的使用配置和EIGRP协议很相似。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配置环境:

    ROUTER-A连接10.1.1.1/24和20.1.1.1/30两个网段,ROUTER-B连接20.1.1.1/30与30.1.1.1/24两个网段。如果不配置任何动态路由协议的话router-b将不知道到达10.1.1.1/24这个网段的路线,相应的A也不知道到达30.1.1.1/24这个网络。不配置IGRP协议的话PC2是不能成功PING通PC1的。下面我们在两台路由器上配置IGRP动态协议。

    配置命令:

    ROUTER-A:

    router igrp 65500    启动IGRP动态协议,并设置自治系统号为65500。

    小提示:自治系统号为1到65535的数,而且只有64512到65535可以让我们私用,其他自治系统号都用于公网中。


    network 10.0.0.0    宣告IGRP通告的网段,这里值得注意的是通告的网段要写主类形式即10.0.0.0,而不是类似OSPF一样写10.1.1.0的形式。(如图3)

    小提示:IGRP会自动在边界上归纳路由信息为主类IP地址而且自动归纳无法取消。

    ROUTER-B:

    router igrp 65500    启动IGRP动态协议,并设置自治系统号为65500,自治系统号要和A设置的一样才能正常通讯。

    network 30.0.0.0    宣告IGRP通告的网段,仍然要采用主类的方式。

    总结:配置完毕后在PC2上ping PC1计算机的IP地址是可以连通的,同理pc1也可以成功ping通PC2。这些都是因为IGRP动态协议对10.0.0.0与30.0.0.0网段宣告的结果。

  • 配置EIGRP动态路由协议

      EIGRP是结合了链路状态型和距离矢量型路由选择协议优点的CISCO专用协议。该混合协议具有快速收敛,减少带宽占用,支持多种网络层协议的特点。不过由于他是CISCO专用协议,所以其他厂商的路由器不支持该协议,他只应用于整个网络都是CISCO公司的路由器的情况。总的来说他是一种高级的距离矢量型路由选择协议,是从IGRP协议发展而来的。

    配置环境:

    ROUTER-A连接10.1.1.1/24和20.1.1.1/30两个网段,ROUTER-B连接20.1.1.1/30与30.1.1.1/24两个网段。如果不配置任何动态路由协议的话router-b将不知道到达10.1.1.1/24这个网段的路线,相应的A也不知道到达30.1.1.1/24这个网络。不配置EIGRP协议的话PC2是不能成功PING通PC1的。下面我们在两台路由器上配置EIGRP动态协议。


    配置命令:

    ROUTER-A

    router eigrp 65500    启动EIGRP动态协议,并设置自治系统号为65500。

    小提示:自治系统号为1到65535的数,而且只有64512到65535可以让我们私用,其他自治系统号都用于公网中。

    network 10.0.0.0    宣告EIGRP通告的网段,这里值得注意的是通告的网段要写主类形式即10.0.0.0,而不是类似OSPF一样写10.1.1.0的形式。

    小提示:EIGRP会自动在边界上归纳路由信息为主类IP地址,如果要想取消自动归纳则需要使用no auto-summary命令。

    ROUTER-B

    router eigrp 65500    启动EIGRP动态协议,并设置自治系统号为65500,自治系统号要和A设置的一样才能正常通讯。

    network 30.0.0.0    宣告EIGRP通告的网段,仍然要采用主类的方式。

    总结:配置完毕后在PC2上ping PC1计算机的IP地址是可以连通的,同理pc1也可以成功ping通PC2。这些都是因为EIGRP动态协议对10.0.0.0与30.0.0.0网段宣告的结果。

  • 配置OSPF动态路由协议

      OSPF协议也叫开放最短路径优先协议,他是一项链路状态型技术,与路由选择信息协议(RIP)这样的距离矢量型技术相对,OSPF协议完成各路由选择协议算法的两大主要功能是路径选择和路径交换。目前最新版本是OSPF版本2。OSPF是一种内部网关协议(IGP),也就是说他在属于同一自治系统的路由器间发布路由选择信息。

    目前OSPF是应用最广泛的动态路由协议,他不是CISCO专有的路由协议,可以互连CISCO,华为和实达等多个公司的路由器,兼容性非常不错。因此适合于中小企业路由的互连。

    配置环境:

    ROUTER-A连接10.1.1.1/24和20.1.1.1/30两个网段,ROUTER-B连接20.1.1.1/30与30.1.1.1/24两个网段。如果不配置任何动态路由协议的话router-b将不知道到达10.1.1.1/24这个网段的路线,相应的A也不知道到达30.1.1.1/24这个网络。不配置OSPF协议的话PC2是不能成功PING通PC1的。下面我们在两台路由器上配置OSPF动态协议。


    配置方法

    ROUTER-A

    router ospf 1    启动OSPF进程,进程号为1,值得注意的是进程号本地路由器有效。

    network 10.1.1.0 0.255.255.255 area 0    设置OSPF通告的网络范围,将对10.1.1.0/24这个网段通告。后头的0.255.255.255指的是反向掩码,他代表通告的网段的子网掩码是255.255.255.0。

    小提示:第二句也可以使用network 10.1.1.1 0.0.0.0 area 0代替,这样OSPF将宣告接口10.1.1.1连接的网络。


    ROUTER-B

    router ospf 1    启动OSPF进程,进程号为1。

    network 30.1.1.1 0.255.255.255 area 0    宣告30.1.1.0/24这个网段。

    小提示:第二句也可以使用network 30.1.1.1 0.0.0.0 area 0这个命令来宣告ROUTER-B上30.1.1.1这个接口连接的网段。

 
posted on 2007-04-01 19:39  wude  阅读(12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