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RYPOINT 与 CMD

在Dockerfile中 ENTRYPOINT 只有最后一条生效,如果写了10条,前边九条都不生效

ENTRYPOINT 的定义为运行一个Docker容器像运行一个程序一样,就是一个执行的命令

两种写法:

  1.ENTRYPOINT["executable","param1","param2"]  类似于exec

  2.ENTRYPOINT command param1 param2(shell form)

第一种方式启动完PID号为1,第二种方式启动完PID号为最后执行完shell的PID号

 

CMD

  部分内容转自:http://www.cnblogs.com/51kata/p/5260727.html

  通过docker run 创建并启动一个容器时,命令的最后可以指定容器启动后在容器内立即要执行的指令,如:

  docker run -i -t ubunu /bin/bash   //表示容器启动时立即在容器内打开一个shell终端

  docker run ubuntu /bin/ps    //表示容器启动后立即运行 /bin/ps命令,显示容器的当前进程。

  除了这种方式外,我们可以在dockerfile文件中通过CMD指令指定容器启动时要执行的命令。如:

复制代码
#test
FROM ubuntu
MAINTAINER xxx
RUN echo hello1 > test1.txt
RUN echo hello2 > /test2.txt
EXPOSE 80
EXPOSE 81
CMD ["/bin/bash"]
复制代码

  上面dockerfile文件中最后一行CMD指令的参数是指定容器启动时要执行的命令,这里是bin/bash命令。

  1、用docker run命令创建并启动容器(myimage  是用前面dockerfile创建的镜像的名称):

docker run -i -t myimage  

上面命令是创建并启动容器,打开一个交互式shell。 而以前的写法是

docker run -i -t myimage  /bin/bash

这样就省去了在docker run中写命令了。

 

2、即使dockerfile中有CMD指令,我们仍然可以在docker run命令中带上容器启动时执行的命令,这会覆盖dockerfile中的CMD指令指定的命令。如:

docker run -i -t myimage /bin/ps

上面命令,因为/bin/ps覆盖了CMD指令,启动容器时会打印容器内的当前进程,但容器会立即停止,因为/bin/bash被覆盖了,无法打开交互式shell界面。

 

3、需要注意的是,dockerfile中可以有多条cmd命令,但只是最后一条有效。

 

4、CMD命令的参数格式,一般写成 字符串数组的方式,如上面的例子。如:

CMD  ["echo","hello world"]

虽然也可写成CMD echo hello word 方式,但这样docker会在指定的命令前加  /bin/sh -c 执行,有时有可能会出问题。 所以推荐采用数据结构的方式来存放命令。

 

  1.CMD["executable","param1","param2"](exec form,this is the preferred form)

  第一种用法:运行一个可执行的文件并提供参数。

  2.CMD["param1","param2"](as default parameters to ENTRYPOINT)

  第二种用法:为ENTRYPOINT指定参数。

  3.CMD command param1 param2(shell form)

  第三种用法(shell form): 是以 " /bin/sh -c" 的方法执行的命令。

在启动 docker时候 后边加的参数可以把 Dockerfile 中 CMD中的指令覆盖掉!

写一个Dockerfile

vim Dockerfile

FROM  centos:centos7.1.1503

CMD ["/bin/echo","This is test cmd"]

 

将Dockerfile生成一个镜像

docker build -t csphere/cmd:0.1 .

 

将镜像run为容器

docker run -it  csphere/cmd:0.1

 

打印:This is test cmd

采用如下run 加入参数时:

docker run -it  csphere/cmd:0.1 /bin/bash

 

会直接进入Container里边,不会打印语句,/bin/bash 将/bin/echo 覆盖掉了

然而使用 ENTRYPOINT 时是不能被覆盖掉


 

 

ENTRYPOINT

 

先回顾下CMD指令的含义,CMD指令可以指定容器启动时要执行的命令,但它可以被docker run命令的参数覆盖掉。

ENTRYPOINT 指令和CMD类似,它也可用户指定容器启动时要执行的命令,但如果dockerfile中也有CMD指令,CMD中的参数会被附加到ENTRYPOINT 指令的后面。 如果这时docker run命令带了参数,这个参数会覆盖掉CMD指令的参数,并也会附加到ENTRYPOINT 指令的后面。

这样当容器启动后,会执行ENTRYPOINT 指令的参数部分。

可以看出,相对来说ENTRYPOINT指令优先级更高。

我们来看个例子,下面是Dockerfile的内容

复制代码
#test
FROM ubuntu
MAINTAINER hello
RUN echo hello1 > test1.txt
RUN echo hello2 > /test2.txt
EXPOSE 80
ENTRYPOINT ["echo"]
CMD ["defaultvalue"]
复制代码

假设通过该Dockerfile构建的镜像名为 myimage。

 

1、当运行 docker run myimage  输出的内容是 defaultvalue,可以看出CMD指令的参数得确是被添加到ENTRYPOINT指令的后面,然后被执行。


2、当运行docker run myimage hello world  输出的内容是 hello world ,可以看出docker run命令的参数得确是被添加到ENTRYPOINT指令的后面,然后被执行,这时CMD指令被覆盖了。

 

3、另外我们可以在docker run命令中通过 --entrypoint 覆盖dockerfile文件中的ENTRYPOINT设置,如:

docker run --entrypoint="echo" myimage good  结果输出good

 注意,不管是哪种方式,创建容器后,通过 dokcer ps查看容器信息时,COMMOND列会显示最终生效的启动命令。

 

将上述Dockerfile中的CMD 修改为 ENTRYPOINT

同样执行:

docker run -it  csphere/cmd:0.1 /bin/bash

 

输出:

This is test entrypoint /bin/bash

如果想要覆盖掉Dockerfile中的 ENTRYPOINT 指令,则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docker run -it --entrypoint=/bin/bash csphere/ent:0.1

 

方便调试ENTRYPOINT 中写错的指令

 

posted @ 2017-03-02 00:21  wq3435  阅读(63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