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F: 只读依赖属性的介绍与实践

在设计与开发 WPF 自定义控件时,我们常常为会控件添加一些依赖属性以便于绑定或动画等。事实上,除了能够添加正常的依赖属性外,我们还可以为控件添加只读依赖属性(以下统称“只读属性”),以增加控件的灵活性。

这听起来有些矛盾。只读依赖属性,只能读不能写,却又怎么能提高控件的灵活性呢?想想我们常用的 IsMouseOver 等属性就可以理解,它们都是只读属性,但如果没有它们,想要控制样式将比较复杂。

所以,总结来说,只读属性的特点是:无法赋值,不能绑定,不能用于动画,不能验证等;而之所以使用它,主要目的是结合属性触发器 (Trigger) 来实现样式的切换

实践

比如,我们要创建一个 FilePicker 控件,用户通过它可以选择文件。那么,它至少包括一个 TextBlock(或 TextBox)和一个 Button,分别用于显示选择文件的路径和打开对话框。

现在我们想实现当用户选择了文件后,控件呈现某种样式。要这么做,我们就可以增加一个 IsFilePicked 只读属性,然后在 ControlTemplate 中添加 Trigger 来控制样式的变化。

1. 创建(定义与注册)

创建只读属性与创建普通依赖属性一样,包括定义、注册、与 CLR 属性包装这三步。不同的是要使用 DependencyProperty 的 RegisterReadOnly 方法来注册,这个方法会返回 DependencyPropertyKey 对象,它包含了对应只读属性的标识符,也就是与它关联的只读属性(通过 DependencyProperty 属性获得),并且对只读属性赋值也是通过它(注意:只读属性自身无法被赋值),代码如下:

        // 只读属性的定义与注册
        private static DependencyPropertyKey IsFilePickedPropertyKey = DependencyProperty.RegisterReadOnly("IsFilePicked", typeof(bool), typeof(FilePicker), new PropertyMetadata(false));

        public static DependencyProperty IsFilePickedProperty = IsFilePickedPropertyKey.DependencyProperty;

注意其中的命名,因为我们要创建的属性是 IsFilePicked,所以上面两个变量都是在这个名称后加了后辍,分别是 PropertyKey 和 Property,这是命名规范。

另外,我们在元数据的实例中给这个只读属性设置默认值为 false。

2. 包装

然后,将它以 CLR 属性的方式来包装,由于这是个只读属性,所以只需要 get 段就可以,代码如下:

        // 只读属性的包装
        public bool IsFilePicked
        {
            get { return (bool)GetValue(IsFilePickedProperty); }
        }

3. 通过 DependencyPropertyKey 赋值

在合适的位置(当用户选择过文件后),使用 SetValue 方法来赋值,SetValue 有两个重载,要为只读属性赋值,需使用第二个  SetValue(DependencyPropertyKey key, object value) ,代码如下:

     SetValue(IsFilePickedPropertyKey, true);

4. 应用

逻辑写好后,在模板中增加以下 XAML 代码,即可:

    <ControlTemplate.Triggers>
        <Trigger Property="IsFilePicked" Value="True">
            <!--显示绿色边框-->
            <Setter Property="BorderBrush" Value="Green" />
            <Setter Property="BorderThickness" Value="2" />
        </Trigger>
    </ControlTemplate.Triggers>

总结

本文简单介绍了在 WPF 中如何创建以及使用只读依赖属性,合适地使用它,能够使我们更灵活地实现对自定义控件样式的控制。

posted @ 2018-02-09 17:31  WPInfo  阅读(24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