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源码系列---起始篇

近一年来我负责公司云点的自动化部署工作,包括公司自有云平台方案、XenServer、vSphere、Ovirt和OpenStack的自动化安装部署,目前已经到了OpenStack这一部分。自动化部署首先需要确定某种部署方案,然后通过远程管理卡将服务器设置成从PXE启动并启动服务器,服务器再将系统镜像和其它安装脚本下载到服务器进行系统的安装和应用的部署。其中部署方案的确定需要我们对各种不同云平台的网络和存储都要了解,最好能进行不同方案的比较分析再决定使用哪种方案。

XenServer集群方案的实现是使用那个什么语言,不熟,所以我懒得去深挖它的细节;vSphere是VMware的Esxi集群方案,由于是闭源的,很多内容只能通过官方文档还有一些不错的书籍如《Mastering VMware vSphere》进行学习;oVirt是Redhat的方案,似乎不怎么为人所知,我也只是完成了基本的自动化安装就不深究了;OpenStack,这个近年来很火的开源云平台,得到众多大牌厂商的支持,连一向被认为是竞争对手的VMware前段也发布了他们的VIO(VMware Integrated OpenStack)方案。OpenStack是用Python写的,正好我这一年来也主要使用Python来完成各种工作,加上现在要进行OpenStack的自动化部署,我想这是我深入了解OpenStack的好时机。之前也看过不少关于OpenStack的文章,包括一些源码分析系列,但总感觉不明不白的,而且听说有些公司花了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都还处于OpenStack的安装调试阶段,离搞定还是有很大的距离,听起来有点吓人。我就不信邪了,越是这么说我越是要研究OpenStack,我要把它的里里外外扒个精光,看看它裸奔的样子,于是就有了这个OpenStack的扒皮系列。故事刚刚开始,我就先给自己挖坑,以鞭策自己不断深入研究OpenStack,我相信当把OpenStack搞透之后,掌握其它的云平台不是什么难事了。

接下来,我的任务将是不断地填坑,我填,我填......

posted @ 2015-04-11 11:29  顺哥聊数字化  阅读(20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