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憋得难受,坐上公交车环城。车开到体育场附近,突然上来了一大堆学生,瞬间原来空空如也的车厢都被挤满了。好像是开玩运动会回家的样子。看着天真无邪的脸孔,听着叽叽喳喳的讨论,我好像也回到了学生时代,想起了曾经纯真的时光。也许还有学业的羁绊,但是没有工作的压力,没有上有老下有小的顾虑。工作后我也老是梦到在中学教室或学校里,那里真的留下了很多回忆:课堂上的思考,自习时的寂静,操场上的挥汗,图书馆里的探索,计算机房里的疯狂,这些似乎很遥远,又好像就在昨天。

继续回想那个时代,每天上下学骑自行车跨越了大半个城区,从胜利路走需要2公里,从学园路走则是3公里。这样一天就是10公里左右,而且有一个很大的上下坡,但都没觉得累。只记得和小伙伴们骑车上下学很开心,时而讨论课程,时而讨论天文地理,时事八卦,还经常讨论电脑软硬件。周末可能还去淘一淘新到的软件光盘。
 
回到家,我决定把用了好多年的台式机扔了。前几年还开着给父母玩玩游戏上上网,我原来还犹豫要不要淘汰,但是现在发现它的主频还不如一台智能手机,我觉得是时候把它扔了。比尔盖茨原来的梦想是让每个人桌面上都有一台电脑,这个现在在中国不仅基本实现了,而且是变成每个人手上都有一台电脑。
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也是另一个时代的开始。
posted on 2014-11-15 01:13  小生杂谈  阅读(2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