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声卡: 不同的声音,声卡进阶应用技巧集》一文中提到可能很多用户是音箱和耳机的双料用户,所以给出一种方法使这些用户无需反复换接线而达到音箱和耳机的同时使用:音箱和耳机分别接后置和前置音频输出接口,然后根据需要切换后置或前置输出。
  但这样显然还是有点麻烦,每次都要调出声卡设置程序来切换,而且并不是所有的声卡(或集成声卡)都支持后置和前置切换,甚至很多前置接口其实是接到后置接口上的,根本无法实现。于是我们只好寻求其它更好的办法来解决。
  现在几乎所有的声卡都是多声道的,即使还是三个输出接口(MIC、WAVEOUT、LINEIN),但在声卡设置程序中选择多声道输出时都是重定义了这几个接口。比如5.1的声卡选择了6声道,MIC口就被重定义了,这样就无法使用麦克风。对了一般用户来说,还是2.1的音箱和耳机,这样,我们可以选择4声道的模式:WAVEOUT接音箱,LINEIN接耳机,MIC还接麦克风。这样其实在大多数情况下(其实是当应用程序使用DirectSound输出时)音箱和耳机就同时有声音了,当然如果声源本身是5.1或更高声道时可能音箱和耳机输出内容是不一样:D
  使用Media Player或Media Player Classic播放音频或视频时就可以发现音箱和耳机都有声音了,这样如果音箱不开就可以使用耳机听声音了。而Winamp或foobar由于默认不使用DirectSound输出,得进行一些设置才行(具体见《声卡...》一文)。
  当然使用4声道时,辅助声道(原来的LINEIN,一般接耳机吧)的声音质量会差一些,如果声卡支持虚拟3D音响等功能,不妨把它打开,这样辅助声道的音质应该会好些。

posted on 2005-04-09 15:06  小生杂谈  阅读(196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