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求职面试三部曲之一:选择合适的工作单位

 

  前不久在知乎上看到一个话题,大概是说中国比国外好的有哪些方面,网友们例举了一大堆,其中有一条是说“在中国找工作比较容易”。
是的,特别对于我们IT从业者来说,找工作真的是小菜一碟;只要肯在网络上公开简历,每天都能接到一二个面试电话;
 
  乱花渐欲迷人眼,那么在众多的工作选择中,如何把握方向呢?
 
  马云说,员工离职原因只有两点最真实:1、钱没有给到位;2、心受委屈了;
去一家新公司,钱有没有给到位,这个一般事前都能确定好,至少企业给你的薪水在你当时来说是能基本满意的,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的欲望慢慢的膨胀,很有可能就满足不了。至于“心受委屈了”,这是一个比较感性的认识,也就是很多离职的人通常所说的“干得不爽”。
  总结这两点,企业与员工之间是存在矛盾主要体现为员工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在企业中得不到满足;
 
  我曾经在一家IT培训公司工作过很长一段时间,也经常有学生来问,“该不该辞职?” 或者 “能不能去这家公司?”之类的问题。
  我总结一下,回答这类问题需要考虑三个因素,暂且称之为工作三要素吧:
  1、该公司提供的薪水,你是否还满意?
  2、公司能否给你足够的成长空间(即:晋升通道有没有)?
  3、能否学到更多的你喜欢的知识?
  
  第一点是最为直接的物质需求,后两点也就是所谓的精神需求了; 能否升职,能否提高个人的社会地位,能否让自己技术或管理水平更上一层楼,这是每个企业在职人员最基本的精神需求,也是积极向上努力工作的动力来源之一。
  一般情况下,在工作三要素中,如果有两条不符合,那么就可以考虑辞职了; 如果三条都不能满足,那么这个人在这家企业里的表现肯定是整天浑浑噩噩、行尸走肉,应该立马辞职,一分钟都不需要考虑,树挪死人挪活就是这个道理。
 
  根据“工作三要素”判定好工作的条件有了,那么在众多的企业中,我们IT从业人员该选择何种类型的企业呢?
 
  按企业的性质,我把企业粗分为四类(其实并不准确,只是比较有代表性)
 
    
  具体分析:
  很多刚毕业的学生,一旦出现第一类公司offer,都会不加思考就过去,其实这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原因请参考“工作三要素”。第一类公司规模大,IT只是一个信息化部门,甚至没有专门的IT部门(往往会把IT人员放在风险管理等部门),也就是说在该类公司没有为IT工种提供可扩展的组织架构,往往管理岗位只有一个IT主管或经理,封死了所有向上的空间;并且这类公司的主营收入与IT无关,那么注定你的工作不会得到太多人的重视,你注定成不了公司的主角。所以在第一类公司你呆不了多久就会感到腻烦,也许会看在能准时发放薪水和双休福利的份上日复一日的消磨着青春和不再锐利的棱角。
  第二类公司是否能去,需要有一双“慧眼”来判断公司的发展前景,并且高度认同公司的文化;每家企业的发展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其间的沉沉浮浮,你要有清醒的认识。如果企业已经在走下坡路了,或者企业的前景非常的暗淡了,那么,身中局中的你一定保持头脑清醒,如果你不是能改变企业命运的主导角色,那么你就应该为自己早作打算,千万不要对企业“愚忠”到底,一家企业的倒闭到头来受伤的往往是普通员工,三个月没有发工资,后来老板跑路了,这种案例不要太多。
  第三类公司应该是我们IT人员就职的目标企业,因为你的技术能为公司直接创造利润,那么你的薪水、空间都不会缺泛;也许一开始只能从普通员工做起,但随着公司的稳定发展,企业组织架构肯定会有调整扩充,那么你的机会也就来了。
  至于第四类公司,我真想不到去了以后能干嘛。
 
  时光荏苒,一晃三十好几了,技术和经验积累的优势也许敌不过岁月这把杀猪刀,一家管理成熟度、产品成熟度都很高的公司不可能马上给你一个管理岗位,一切都得从头开始;在那些年轻充满朝气的面孔上技术和经验在疯狂的增长,而你增长的只满头的白发!
 
  希望本文能给正在找工作的朋友提供参考价值,您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是接受每一份新工作都应该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

 

posted @ 2016-04-14 20:48  朱朱侠  阅读(2900)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