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以来工作总结--关于位图索引

      我曾经迷茫于一个问题,为什么有的时候明明有索引,却无法提升效率。后来我在很多书上和论坛上看到,索引分为3种,默认的是B树索引,这个类型的索引在对付重复很多很多的列的时候并没有任何优势,比如性别列这个只有两个值(不排除会有第三值)的列。而这种重复度很高的列在我平时的生产系统中非常多,比如运营商的行政区列,西安市只有市区,户县,周至,蓝田等几个行政区,这种重复在百万级甚至千万级的表中属高重复的。那么这种情况就要交给位图索引来对付了。

      下面是我在自己机器上做的一个实验:

      1 首先建立三张表,table1来自于dba_objects中object_type为table和index的,然后用如下的语句将这个表做大:

      

BEGIN
  FOR I IN 1 .. 10 LOOP
    INSERT INTO TABLE1
      SELECT * FROM TABLE1;
    COMMIT;
  END LOOP;
END;

      2 然后建立table2和table3,都来自于table1。
      3 table1不建立索引,table2建立B树索引,table3建立位图索引,建立到object_type列上:

CREATE INDEX idx_1 ON table2(object_type);


CREATE BITMAP INDEX idx_2 ON table3(object_type);

     之后用这个SQL语句查询数据,看他们的执行计划:

    

select * from tablen where object_type = 'INDEX';

     本来打算用autotrace的,但是我的本机受不了那么大的SQL,会报ora-04030错误,所以这里用explain。
    

      可以明显的看到,使用B树索引的table2的执行计划中并没有使用索引,而是和table1一样,采取了全表扫描。而table3的执行计划可以卡到,cost只有11611,也就是上面两个的一半不到吧,可见效果还是非常好的。随着数据量的逐渐增大,索引的效果才会体现出来。

      据说位图索引会比较小:

     

      事实还确实是这样子。

      我觉得还有必要做一个实验,就是测试在一个类似于序列号的列上采用位图索引,B树索引和不带索引的查询,对比一下这个时候的效率。但是我今天心情很糟糕,所以周末再说吧。

      欢迎广大oracle从业者和爱好者加入我们的讨论群:120244471

posted @ 2012-10-25 20:40  wingsless  阅读(2176)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