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学学表的分区

     前一阵子一直在研究着Oracle的表分区的相关知识。在数据量不断扩大的现在,分区技术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提高效率的技术。

     限于业务的原因,我以前每次建立分区表的时候都喜欢用日期进行分区,每天一个range分区。但是突然有一天我遇到了一个很讨厌的表,是一个对应关系表,只有产品和销售品的对应关系,这个样子的表是没有办法建立我最熟悉的range分区的,经过我查阅资料以后我发现hash分区是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

     hash分区就是对分区字段进行hash运算后,将数据均匀的分布在每一个分区上。hash,在大学的时候数据结构课上学过,意思是杂凑,听这个名字就知道这个方法无比适合。

     新学的分区语句:

     

CREATE TABLE TEST PARTITION BY HASH(object_id) PARTITIONS 8 
 AS SELECT * FROM dba_objects;

     这样子的话,系统会自动的生成8个分区,每一个分区的名字也是系统指定的:

     

     至于为什么从21开始分我还真的不理解,以后再说吧。

     可以查查每一个分区中有多少数据,range分区很好查,按分区列条件查就好了,这个hash不行,我查了一下,语句如下:

     

select count(1) from test partition(sys_p21);

     下面是这些个分区中的数据量:

     效果非常好。

     接下来就是看看数据的查询效率了。首先要对这个表进行一次analyze。然后autotrace一下这个执行计划,如下:

    

      做实验要有一个对照组,下面新建一个没有分区的表,数据和test一样,这个表叫做test_2,然后插入数据,然后analyze,然后看执行计划:

      

      效果非常非常好,对于那种乱七八糟的表这个分区方法简直碉堡了。

posted @ 2012-09-28 19:28  wingsless  阅读(2262)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