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C# Item29:只有当新版基类导致问题时才考虑使用new修饰符

    我们一般在类成员上使用new修饰符,来重新定义继承自基类的非虚成员,但是我们不建议这么做,因为重新定义非虚方法会导致含混不清的行为。

    非虚方法是静态绑定的,编译器并不会根据对象的运行时类型来判断应该调用哪个方法;而虚函数使用的是动态绑定,编译器会根据对象的运行时类型来判断应该调用哪个方法。

    避免使用new 修饰符来重新定义非虚方法,并不是说你应该将基类中的所有方法都设计成虚方法。当程序库的设计者将一个方法定义为虚方法时,实际上是为类型订立了一个合约,表明任何派生类都可以更改虚方法的实现。实际上,虚方法集合定义了派生类中所有可能改变的行为。“默认设置为虚方法”的设计,表明派生类可以更改父类的所有行为,这意味着我们没有仔细考虑派生类到底会更改哪些部分的行为,这样做事不合适的。我们应该多花一些时间仔细考虑应该将哪些方法和属性声明为多态成员。我们应该仅将这些成员声明为虚成员。不要认为这种做法是对类的用户的限制,相反,我们应该将这种做法当做是在定制类型行为提供一些入口点。

    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我们需要使用new修饰符来重新定义虚方法:我们使用新版的基类后,发现基类中新添加的方法名和子列中已经存在的方法名有冲突。

 

    总结:我们在使用new修饰符时,应该非常小心,如果不分青红皂白的使用,便会在对象上出现含混不清的方法调用。只有在“新版的基类添加的方法与子类中已存在的方法有冲突”的情况下,才考虑new修饰符。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应该慎重考虑,除此之外,我们不应该再在任何其他情况下使用new修饰符。

posted @ 2010-01-20 23:15  李潘  阅读(3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