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C# Item21:使用委托表达回调

    回调用于为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提供异步的反馈,其中可能会涉及到多线程或者需要提供一个入口点用于同步更新,在C#中,我们使用委托来表达回调。

    委托为我们提供了类型安全的回调定义,虽然大多数常见的委托应用都和事件相关,但是那并不是委托应用的全部场合。当类之间有通信的需要,并且我们期望一种比接口更加松耦合的机制时,委托就是最合适的选择。委托允许我们在运行时配置目标,并且可以通知多个对象,委托对象中包含一个方法引用,这个方法可以是静态方法,也可以是实例方法。

    我们还可以为委托绑定多个方法,利用委托的多播机制,可以一次调用多个方法。但是有两点需要注意:1)如果有委托调用出现异常,那么这种构造将不能保证安全;2)整个多播调用的返回值是最后一个调用的方法的返回值。

    在一个多播委托调用的过程中,每一个目标都会被顺次调用,委托对象本身不会捕捉任何异常,因此,任何目标抛出的异常都会结束委托链的调用。

    同样,委托的返回值也有同样的问题,如果委托的返回值类型不是void,那么对于一个多播委托来说,最后的返回值就是委托链上执行的最后一个方法,其他的返回值都会被忽略。

    我们来看下面的代码。

代码
public delegate bool ContinueProcessing();

public void LengthyOperation( ContinueProcessing pred )
{
foreach( ComplicatedClass cl in _container )
{
cl.DoLengthyOperation();
// Check for user abort:
if (false == pred())
return;
}
}


//Test
ContinueProcessing cp = new ContinueProcessing (
CheckWithUser );
cp
+= new ContinueProcessing( CheckWithSystem );
c.LengthyOperation( cp );
    上述代码在执行过程中,就会忽略CheckWithUser()方法的返回值。

    我们可以自己手动遍历委托链来解决这个问题,来看下面的代码。

代码
1 public delegate bool ContinueProcessing();
2
3  public void LengthyOperation( ContinueProcessing pred )
4 {
5 bool bContinue = true;
6 foreach( ComplicatedClass cl in _container )
7 {
8 cl.DoLengthyOperation();
9 foreach( ContinueProcessing pr in
10 pred.GetInvocationList( ))
11
12 bContinue &= pr();
13
14 if (false == bContinue)
15 return;
16 }
17 }

    上述代码中,我们调用GetInvocationList()方法来手动遍历委托链,这样就可以解决上面提到的CheckWithUser()方法返回值被忽略的问题。

 

    委托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在运行时进行回调的最好方式,这种方式对客户类只有非常简单的要求,我们可以在运行时配置委托目标。另外,委托也支持多播,在.NET中,我们应该使用委托的方式来实现回调。

posted @ 2010-01-16 17:51  李潘  阅读(4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