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C# Item12:变量初始化器优于赋值语句

    之所以推荐在变量声明时进行初始化,是因为我们定义的类型往往有多个成员变量,这样会导致有多个构造器,这样成员变量和构造器之间很可能做不到同步更新。我们可以通过“在声明变量的同时初始化它们”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但是,以下三种情况,是不适合在变量初始化时对其进行赋值的。

  1. 当我们要将对象初始化为0或者null时,这时在变量初始化时为其赋值是没有错的,但是效率不高。原因是系统默认的初始化机制会在代码执行前将所有变量设置为0,系统在做这种“零初始化”时,使用的是非常底层的CPU指令,而我们所做的任何额外的“零初始化”操作都是多余的。
  2. 当我们对同一个对象进行多次初始化时,也会降低代码效率,初始化器语法应该只应用于哪些“在所有构造器中使用同样的初始化做法”的对象。
  3. 在声明变量时,对其进行初始化,那么在初始化的过程中,无法进行异常处理。如果希望在成员变量初始化时,进行异常处理,那么需要将初始化的过程封装在构造函数或者属性中。

    变量初始化器是“确保成员变量正确初始化”的最简单的方式,使用变量初始化器,我们无需关心调用哪个构造器,初始化器会在每一个构造器的最前面执行,即使我们今后往类型中添加了新的构造器,初始化器也会确保被执行。只要所有的构造器都是用同样的方式来初始化成员变量,我们都应该选择使用初始化器,这样也会使得我们的代码更易于阅读和维护。

posted @ 2010-01-11 23:43  李潘  阅读(942)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