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C# Item11:优先采用foreach循环语句

    C#针对循环提供了一种新的形式:foreach,它和.NET框架中的集合接口密切联系。我们在程序中,应该优先使用foreach进行循环。

    来看下面的代码片段

代码
1 int [] foo = new int[100];
2
3 // Loop 1:
4 foreach ( int i in foo)
5 Console.WriteLine( i.ToString( ));
6
7 // Loop 2:
8 for ( int index = 0;
9 index < foo.Length;
10 index++ )
11 Console.WriteLine( foo[index].ToString( ));
12
13 // Loop 3:
14 int len = foo.Length;
15 for ( int index = 0;
16 index < len;
17 index++ )
18 Console.WriteLine( foo[index].ToString( ));
19
20
    上述代码提供了三种循环的方式,就执行效率来说,第一种采用foreach的方式,效率最高;第二种采用for的方式,效率次之;第三种将数组的length属性放置到for循环外面,是效率最低的。

    C#代码运行在一个托管的环境中,程序使用的每一个内存都会被检查,这检查就包含了针对数组下标的检查,上述第三种循环方式,其实相当于下面的代码。

代码
1 // Loop 3, as generated by compiler:
2 int len = foo.Length;
3 for ( int index = 0;
4 index < len;
5 index++ )
6 {
7 if ( index < foo.Length )
8 Console.WriteLine( foo[index].ToString( ));
9 else
10 throw new IndexOutOfRangeException( );
11 }
    将Length放到for循环之外,只会让JIT编译器做更多的工作,产生的代码也更慢。在循环的每一次迭代的过程中,程序都要对数组下标是否越界进行检查。

    我们之所以优先考虑foreach循环,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 性能,上面已经说了。
  2. 使用习惯,可能有人习惯数组下标从1开始,而不是从0开始,这样的话,如果使用for循环,就会很麻烦,但是foreach是没有这个烦恼的。
  3. 对于多维数组,使用for循环的方式,需要写很多层for语句,而foreach直接一层就可以了。
  4. foreach循环的方式,在每一次迭代的过程中,是不可以对迭代的内容进行修改的,这样可以阻止一些误操作的发生。
  5. 如果我们定义的结构发生变化,例如从数组变为ArrayList,那么对于foreach循环来说,是不需要修改调用代码的,但是对于for循环来说,需要修改调用代码,这部分的工作量是很繁琐的。

    因此,foreach是一个非常有用的语句,它会使用最高效的构造为“数组的上下界索引”、“多维数组遍历”和“操作数转型”产色号那个正确的代码,并且产生的是最具效率的循环结构,它是遍历集合的最佳方式。

posted @ 2010-01-11 21:13  李潘  阅读(70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