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匠艺》书评

    细算一下,我写代码也有几年的时间了,刚开始的时候非常的痴迷于技术,学习起来热情高涨,对一些技术的细节和技巧如痴如醉,那个年代属于单兵作战的年代,写了很多代码,但是读者只有我一个人。

    工作后,开始了团队合作,开始熟悉软件开发过程,自己写的代码也开始受别人审查,也渐渐开始审查别人的代码,这时和单兵作战有了很大的区别,自己写出的代码终于有别的读者了,原先写的非常习惯的a、b、c的变量命名风格也受到了大家一致的反对,当然还有很多其他需要改进的地方。

    从个人到团队,是需要一个融合的过程,对于那些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来说,这个过程的长与短,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他们的发展,老板和同事都会更加喜欢更能融入团队的人。

    今年十一拿到《编程匠艺》这本书,爱不释手,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全部看完了,后来感觉应该写些什么,所以以读书笔记的方式对这本书重新过了一遍,把书中的主要内容都摘抄出来。

    我非常同意书序中孟岩关于程序员“核心竞争力”的观点:有扎实的基本功,活跃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快速的学习能力,具备行业和领域知识,以及专业的软件工艺能力。

    我对《编程匠艺》的整体印象,就和当年看《软件工艺》一样,这类书籍不是在某种具体技术上教会我们什么,更重要的是教会我们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如何更好的达成自己的职业目标,这是会让我们受益一生的东西,非常值得我们思考。
posted @ 2008-11-22 18:20  李潘  阅读(7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