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插件之ctags的安装与配置

      最近用到了ctags插件,发现网上的很多资料解释得不够清楚,一直在多个博客间来回摸索,今天终于配置成功,记录在此,以方便日后查阅。

插件介绍:

      ctags是vim中的一款插件,它可以使用户在存在调用关系的函数间来回跳转,多用于查看源代码中的函数、变量或者宏。

插件安装:

1、从http://ctags.sourceforge.net/处下载ctags压缩包;

2、将压缩包解压至用户目录的某文件夹下(比如我将其放在了/home/willson/code中,code是我各种工程代码的存放位置);

3、进入解压文件,进行三板斧操作:./configure、make、sudo make install。

插件配置:

       在你各种工程代码所在的父目录下(我的是:/home/willson/code)输入命令:sudo ctags -R(图1),回车后,会发现在这个父目录下多了tags文件(注意,这个tags文件是相对于此父目录下所有工程的,如果有某个工程改名或者有新的工程引入,需将原tags删掉,然后按此法再重新生成一个tags文件),如图2:

                                                           

图1

  

 图2

       此时,有两种使用ctags插件的方法:

       第一种,精确设置法。

       用vim打开某个工程文件(比如/home/willson/code/tt.c),在命令行模式设置tags源,即: set tags=/home/willson/code/tags,如图3:

图3

然后,把光标移至文件中的调用函数处,按下"Ctrl+]"就可以自动跳转到调用函数了,再按"Ctrl+t"又跳了回来。

       第二种,通用设置法。

       在用户目录下打开.vimrc文件,如果没有就自己建立一个,位置是/home/willson/.vimrc,在其内写两行:

set tags=tags;

set autochdir

 

保存退出。然后在/home/willson/code下的所有工程代码的调用函数间都可以来回跳转了。

      另外,在编辑.vimrc文件时可能会发现系统自动生成了.vimrc~文件,表激动,名称以波浪线结尾的文件是对原文件的备份,相当于windows下的"原名_bak"。

 

posted @ 2017-03-15 18:16  willsonli  阅读(35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