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2016读书】1月读书笔记

1.卢梭《忏悔录》

    这本书记述了卢梭自己的大半生的生活,是卢梭的一本自传。童年的卢梭爱闯祸,叛逆,但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后来他逃离家乡,又遇到很多贵人,尤其是其成为‘妈妈’的那位夫人,给过他非常多的帮助,青年时期他继续漂泊,随后他发表了一些重要的作品,这些作品为他赢得了金钱与荣誉,他选择过上了简朴的隐居生活,最后被人赶走,孤苦无依。

2.梭罗《瓦尔登湖》,戴欢译

    早就听说了这本书的大名,不过始终没有机会拜读,不知道是一本什么样的奇书,能被称为‘塑造读者的25本书’。说实话,这本书虽然伟大,但并不是每一处都吸引我,刚开始读被梭罗的简朴生活的倡导影响得如痴如醉,但是越看到后面,作者写道自己在瓦尔登湖畔的田园隐居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又使我提不起精神来,觉得无味,可能作为一个浮躁的现代人,我无法领略此种生活的美妙,无法品味。可是尽管如此,这本书中的许多哲言和道理,尤其是关于简朴生活的,深深地打动、影响了我。或者说,这本书就是一本简朴生活指南。

posted @ 2016-02-14 15:50  whatbeg  阅读(5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