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时空:普朗克长度与普朗克时间



普朗克个人想人类留下长度与时间的”自然单位“。以便人类将来与外星人沟通、交往时使用。不至于“丢面子”。可是,在自然宇宙中,到底有没有普朗克所谓的”自然单位“?至今,科学家并不知晓。



在中学时代,我们都知道万有引力常数G。对于G的详细数值与单位,我们是否可以记住并不重要,仅仅要知道这个常数G是”恒古不变“的一个数字即可了。这是现代文明人的常识。



大家知道,爱因斯坦相对论中的光速c,普朗克量子理论中的普朗克常数h。两者都是不变的数值。利用Gch这三个”不变数值“。普朗克导出了他所谓的”自然单位“:普朗克长度(单位)与普朗克时间(单位)。这两个“自然单位”的数值非常小、非常小。是不论什么现代精密仪器都測定不了的单位。



详细来说,普朗克长度单位等于16.16210的负36次方米;而普朗克时间单位等于5.3910的负44次方秒。普朗克的真实想法是:把我们日常使用的长度单位与时间单位反转过来,採用普朗克提出的宇宙长度与宇宙时间来定义,以免外星人笑话地球人幼稚可笑。



实际情况是:现代物理学的前沿阵地是“量子引力”(包含“黑洞”研究),在当中普朗克长度与普朗克时间都是不可或缺的单位,离开这两者就谈不上什么“量子时空”。

我操心的是:外星人笑话我们地球人是”老土“,仅仅会拿地球”说事“,确定长度与时间的单位。我觉得,普朗克是提出”空间原子“与”时间原子“的第一人。



袁萌 612



posted on 2017-07-10 15:14  wgwyanfs  阅读(13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