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之道--纪我的新书《PMP项目管理认证学习指南(第4版)》出版并预祝大卖!

      新年伊始,我最新的项目管理书籍——《PMP项目管理认证学习指南(第4版)》也出版了,真是新年新气象啊!翻译英文书籍是一件任重道远的工作,除了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熟悉相关的领域外,还需要细致入微、一丝不苟的态度,更重要的是坚持坚持坚持!对于这本经典之作,在翻译的过程中力求做到“信、达、雅”,每一句话都经过了细细雕凿,每一章都反复检查了多遍,生怕传递了不正确的信息给大家。

      曾经在读书时,有一个全额奖去北欧留学的机会,然而由于自己的犹豫不决,错过了,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感谢那时导师对我的信任。毕业这么多年以来,英语在工作生活中一直占据着重要的角色,时隔数载,再次感谢清华大学出版社编辑之信任,让我有此机会将国外好的管理知识翻译出来。我很荣幸可以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一员,也很幸运能够成为本书的译者。

     “万事皆项目”,这是为我们做PMP培训的姚老师当时说过的一句话,小到一个人在家里烧条鱼,大到国家举办奥运会,都可以以项目对待。做事要有章法,要有目标,事才能竟成。项目大小不同,对待方式也要不同。小事如烧鱼,时间管理、采购管理、质量管理、成本管理等可由你一人把握,虽说你在烧鱼时可能不曾想到这些管理,但它们却是真实存在的。要做一件多人参与的事,如装修房屋,必然要做好与相关人的沟通、采购好需要的资源、规划好做事的步骤等等,可能一位有能力的好领导也能将这些事情管理地井井有条。然而,要做凝聚数十数百甚至更多人智慧的大事,若是还没有这些先进的管理理论做支撑,那就很难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那么离分崩离析也怕是不远了。

      理论就是前人总结给后人少走弯路的经验总结,我们掌握了先进的管理理论,就能够事半功倍地组织好团队,做成事情。中国人的管理与外国人的管理有很大的区别吗?没有,人性相似,理论就是要放之四海皆准。有人曾试图通过易经来解释管理、引用分析胡雪岩来阐述中国式管理,我们讲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那些都如同管中窥豹盲人摸象一般,都不能成为体系,矣不能称之为科学。事实上,当代项目管理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完成的、成体系的理论知识,就如同“经济学”、“数学”、“医学”一样,被社会大众普遍认可,并对社会的发展提供了相当巨大的推动力,因此我们不仅需要正确面对,更需要恰当地使用它;而且这一套知识体系,还在不断发展中,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我们还要去完善它。这一科学就是PMBOK(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的缩写),即项目管理知识体系。

      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即是构成PMP考试的基础。它的第一版是由PMI(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组织了200多名世界各国项目管理专家历经四年才完成,可谓集世界项目管理界精英之大成,避免了一家之言的片面性。而更为科学的是每隔数年,来自于世界各地的项目管理精英会重新审查更新PMBOK的内容,使它始终保持最权威的地位。由于从提出知识体系到具体实施资格认证有一整套的科学手段,因而使PMI推出的PMBOK充满了活力,并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无论是在信息系统企业,还是在互联网公司,项目都是普遍存在的。我曾经在较为传统的信息系统企业做过管理工作,也曾在互联网公司就职,对于不同环境下的项目管理颇有感触。由于编码项目生产——代码开发的特殊性质,生产过程中的试错成本比其他行业成本低些(也并非真正低廉,互联网产品从有到无还是需要很多人力,只不过是与“制造火箭”项目相比而言是低的)。这样的特性,就造成了在传统行业内的项目只会有一次交付机会(比如建造大楼),而在互联网公司内的项目,可交付成果、代码、甚至产品都可以不断推导重来,迭代进行,因此项目管理在传统行业与互联网公司之间的确是有区别的。我们既要认识到这种区别,矣要适应这种区别。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并非真理,它提供了执行框架,并非一成不变,在各传统行业间如此,在新型公司间也是如此。我们对待PMP项目管理的知识领域与过程组,就需要在不同的环境中选取其侧重点,按照需要进行执行,这也是考验项目经理的功力的。

封面

 

      任何理论的掌握,都需要有技巧,除了需要记住理论要点外,更重要的是体会理论的含义,并使自身经验与理论相互联系,将理论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才能在大脑中构建系统的理论体系,所谓学习与实践相结合。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尤其是如此,不具备一定的项目管理经验,笃定不能体会其中的深意。因此我们在学习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时一定要联系管理经验、现实工作场景进行掌握。PMBOK官方教材如同数学课本,罗列了基本概念与阐述了基础知识,对于理解其涵义,还是不足够有实际说服力,而本书即是你最好的起点。

      与传统PMP书籍不同的是,这本书在准确无误地阐述PMP理论的同时,常联系现实中的工作场景进行细致入微地阐述,以更贴近生活的语言解释理论知识,让理论通俗易懂,帮助读者迅速掌握知识点。更最要的是,考学互促,本书在充分挖掘考点的同时,以更科学的方式帮助考生备考,让考生胸有成竹,更准确、更牢固地掌握知识点。本书在每章结尾都有一个系统总结,这些对知识点的枚举,在方便读者查阅的同时,也使其成为非常合适的手边参考书。在我看来,这些无论是对于项目管理从业者,还是对于PMP考生,都是很有益处的。

      我有幸作为这本书的第一译者。在平日的工作中把项目管理理论知识落实到位,尽我所能地带领项目团队将事情做成做好,是我不变的追求。传播知识,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PMP的价值,深入学习项目管理知识,通过PMP考试;教学相长,帮助更多的人把项目做成功,把团队管理好,更是我对自己的期望。能够为祖国的项目管理人才的培养添砖加瓦,我荣幸之至。

      本书得以完成,得到了许多朋友的大力支持。其中离不开我的好朋友徐多菱以及TrendMicro L10N Team(趋势本地化团队)的帮助。另外还要感谢我的爱人席静一直以来对我的悉心照顾,感谢我所有共事的同事们,感谢清华大学出版社的编辑们,他们为本书的出版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并付出了很多心血。没有他们的帮助和鼓励,本书不可能顺利付梓。

      这是一本有质感的书,这是一本很有诚意的书。想要深入学习项目管理系统理论的同学们,一定不要错过这本书:《PMP项目管理认证学习指南(第4版)》 平装 – 2016年1月1日 菲利普斯 (Joseph Phillips) (作者), 王安琪 (译者), 王伟 (译者), 张楚雄 (译者),购买地址:PMP项目管理认证学习指南(第4版)。抓紧时间前来认购!

      再次感谢你们!     

      彩蛋!分享一些王安琪语录。1、做技术的一般都比较低调(大神与2B除外),原因是深感技术知识海洋之广阔,自身之渺小。2、方向很重要,尤其是置身于汪洋大海之中。

 


作者 @王安琪
我的头像
http://www.cnblogs.com/wgp13x/

 

posted @ 2016-01-03 23:25  王安琪  阅读(2715)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