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mpeg学习(一)——在window7下编译ffmpeg

      FFmpeg是一个开源免费跨平台的视频和音频流项目,它提供了录制、转换以及流化音视频的完整解决方案。本文作者将尝试使用该库实现一个可适应复杂网络环境的,

支持标准rtsp协议的流媒体服务器。由于Visual Studio提供的C/C++编译器对C99标准的不兼容,因此它不能直接使用MSVC++编译,本文采用在Windows下配置一个类

似Linux的编译环境的方式编译ffmpeg源码。

1、准备工作:

先把下面四个软件下载下来。

1)MinGW-MSYS Bundle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mingwbundle/

2) SDL http://www.libsdl.org/download-1.2.php  注意:在此环境下2.0.3版本的源码编译会有问题,不推荐。

3)yasm http://yasm.tortall.net/Download.html

4)FFmpeg http://www.ffmpeg.org/download.html

2、安装MinGW-MSYS Bundle软件

MinGW-MSYS Bundle软件同时包含了MinGW和MSYS,不需要连接网络进行安装,按照软件默认的安装向导,一路Next,把软件安装好。

安装好后会在桌面生成一个快捷方式,指向文件"C:\Program Files\MinGW-MSYS\msys.bat"。双击启动该控制台,后面的操作都将在此控制台下完成。

3、安装SDL

把SDL源码解压缩到F:\Work\ffmpeg-2.4\SDL-1.2.15目录。进入SDL目录,分别执行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SDL

make

make install

完成SDL的安装。

SDL编译完成之后,生成的bin文件、include文件、lib文件存放在C:\msys\1.0\local\SDL目录下。

通过下面命令导入SDL环境变量.

export PATH="$PATH:/usr/local/SDL/bin:/usr/local/SDL/include:/usr/local/SDL/lib"

否则,在执行ffmpeg configure时,SDL support项显示为no.(注:mingw默认根目录对应与windows下的C:\msys\1.0\目录,可以通过echo $PATH查看当前的系统路径)

4、安装yasm

把yasm源码包(在yasm官网下载了好久下载不了,每次下载到一半就断了,后来在csdn上下载的)解压到F:\Work\ffmpeg-2.4\yasm1.2.0目录。

进入yasm目录,分别执行: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yasm

make

make install

并通过下面命令导入yasm环境变量。

export PATH="$PATH:/usr/local/yasm/bin"

5、安装ffmpeg

把ffmpeg源码(ffmpeg-2.4.tar.bz2)解压到F:\Work\ffmpeg-2.4\ffmpeg-2.4,进入ffmpeg代码目录, 分别执行下面命令:

编译为静态库:./configure --enable-static --enable-memalign-hack  --prefix=/usr/local/ffmpeg2.4或

编译为动态库:./configure --enable-shared --enable-memalign-hack  --prefix=/usr/local/ffmpeg2.4

make 注意:此处可能会出现类似unable to rename ffplay.exe:reason file exists错误,将360卫士退出后即可解决。

make install

编译完成后,在C:\msys\1.0\local\ffmpeg2.4目录下的bin、include和lib文件夹下可以看到编译结果。静态库是以 .a 为后缀的文件,共享库是以 .dll为后缀的文件。

此时就可以在控制台下用ffplay.exe Wildlife.wmv命令播放视频文件,

或者用ffplay.exe rtsp://admin:12345@192.168.10.76:554命令播放网络流数据了。

posted on 2014-09-17 14:40  顾文锦  阅读(80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