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report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工作流的流转,每一个办理过程就是一个流程节点,实际办理业务填写的表单挂到流程的节点上,流程流转的时候,打开节点上的表单,待用户填写完成提交的时候,保存业务数据并执行流程的流转。

业务办理过程在业务表单中完成,通常一个节点挂一个业务表单,处理一件事件。但是根据使用场景的不同,有可能会需要调用不同的业务表单。如,在手机上执行流转处理业务的时候,使用的表单就和在电脑上操作的表单不一样,是设备不同,分辨率不同,操作方式不同决定的,虽然处理的是同样一件事,执行流程的同一个节点,业务表单的表现形式可能不一样。

场景可以分为,手机,平板等不同的使用场景。每种场景设置一个处理表单,这样流程的每个节点就可能需要设置多个业务处理表单。

当流程节点流转执行完成后,在后续的监控过程中,可能需要查看当时处理的业务情况。这时候可以从历史轨迹中打开表单,查看当时的处理情况,当然也需要按场景来取表单,并取出业务记录来显示。

从历史轨迹中打开的表单,并取出业务数据查看,因为是历史步骤,已经执行过的动作,所以业务数据是只能查看不能修改的(即使提交执行动作,也会提示无效的,不能再次执行)。因此为适应历史步骤业务数据只能查看不能修改,我们可以在流程的节点处设置一个只读表单,将本节点正常流程处理时填写的信息取出来,供用户查看使用。界面的表现形式和处理的表单可以不一样,只需要显示数据就可以了。

流程在流转的过程中,每执行一次流转,到达下一个节点的时候,会按节点产生任务信息,并给任务参与人派发任务。当任务执行人登录到系统的时候,可以从待办任务列表中点击办理任务,继续执行流程的流转。当任务办理人执行任务的时候,按场景调取流程节点的业务处理表单,填写表单信息,办理业务。当任务设置了抄送人的时候,任务抄送人登录到系统,从抄送任务列表中点击查看抄送的任务信息时候,应该是按场景取出节点只读表单,供抄送的用户查看业务信息,抄送人只能查看,不能修改业务数据。

当任务办理完成,流程流转过后,任务进入已办任务列表,点击查看任务信息时,查看业务表单时,可以是节点的办理业务表单,也可以是只读表单。无论哪种表单,已经发生过的业务,都不能再次提交了。

 

posted on 2013-07-27 13:50  web报表  阅读(30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