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新的技术天地

Make It Works !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上次的一篇翻译里已经简单介绍了一下C#2.0里的泛型。这次我们接着来了解C#泛型的一些特性。

这次介绍一下泛型的约束(Constraints)。

看一下代码:

public class Dictionary<K,V>
{
    
public void Add(K key, V value)
    
{
        
        
if (key.CompareTo(x) < 0{}        // Error, no CompareTo method
        
    }

}


由于K可以任何类型,所以可想而知,key只能使用Object中定义的ToString等方法。代码在编译时就出错了,因为key可能不含有CompareTo方法。

那么如何解决呢?

一种容易想到的办法就是把key转换成IComparable,那么代码就变成了这样:

public class Dictionary<K,V>
{
    
public void Add(K key, V value)
    
{
        
        
if (((IComparable)key).CompareTo(x) < 0{}
        
    }

}


这次没有编译时错误了。但是还是要小心,因为实际使用时,如果你使用了一个没有实现IComparable的类型作参数,就会出现InvalidCastException异常。

 

为了提供强编译时检查和减少类型转换,C#2.0泛型引入了约束(Constraints)这个概念,这是一个泛型的可选项。语法是使用where关键字指明约束的类型参数,然后加冒号,再加上类,接口,类型参数等。

 

我们把代码变成了这样:

public class Dictionary<K,V> where K: IComparable
{
    
public void Add(K key, V value)
    
{
        
        
if (key.CompareTo(x) < 0{}
        
    }

}


这样就保证了任何为K类型参数提供的类型都实现了IComparable接口。所以我们的key就可以使用CompareTo方法了。

如果我们在使用时提供了没有实现IComparable接口的类型,就会出现编译时错误。

我们的约束可以不止是一个接口,可以是多个,还可以是跟类或其他约束混合。

请看下面代码:

public class EntityTable<K,E>
    where K: IComparable
<K>, IPersistable
    where E: Entity, 
new()
{
    
public void Add(K key, E entity)
    
{
        
        
if (key.CompareTo(x) < 0{}
        
    }

}


对于约束new()可能不好理解。其实这个约束保证了提供给类型参数E的类型必须有一个public,无参的构造器。这样它就允许泛型类使用new E()创建这个类型的实例。

另外指出的是,虽然可以有多个接口作约束,但至多只能有一个类。

 

类型参数必须小心地使用。虽然它提供了更强编译时类型检查,但是却也约束了泛型类型的一些可能的使用情况。比如说,有一个泛型类List<T>约束T实现IComparable接口,这样就可以在List<T>Sort方法中比较项了。然而,就不能为那些没有实现IComparable的类使用IList<T>了,就算Sort方法实际上并没有调用。

参考文献:《CSharp 2.0 Specification》

posted on 2005-05-29 00:08  小新0574  阅读(42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