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个适合自己的框架

作为一个自己文字的忠实读者,我发现“归零”身份转变之后的每一个文字都肩负着“自我问题发现”的使命。没有过多的技术,没有过多的产品,而且这些文字都是围绕着同一个问题一层层地挖掘和探索,为的就是改变我目前“失控”的状态,停止这种该死的“自我毁灭”模式。一个连自己精力都无法管控的人,还有什么可持续发展的资本谈技术,谈产品,谈未来。

过渡期改变了发现问题的本质

“规律”无论在医科学上还是自然科学上都是我们人类(高级动物)精力管控的核心所在。因此,我规律了我的饮食、运动以及睡眠,这些都是自我反省之后的问题所在,也是当代社会比较普遍但也比较难主动去改变的问题所在。没关系,我并不怀疑我自身的执行力,我唯一的担心只有问题本质的不可见。就像我改变了我发现的所有问题,但效果却不怎么样,说明我发现的问题并非我自身问题存在的本质原因。如果我选择了逃避,这个问题将被其它非本质性问题一层层地掩盖,随着时间的推移,自我挖掘的成本将越来越高,直至封尘在“侏罗世纪”。自我认识和分析是自我发现的最佳手段,这也是我为什么说“自己文字的真正唯一读者是我”。通过对自身心路历程的反复阅读,我察觉到问题不在于我先前发现的问题身上,而在于本质问题已经在我“察觉问题”和“发现问题”的过程中已经发生了本质上的改变。我自身这种状态已经持续多年,但问题的察觉是我近期的事情,发现问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就在我发现问题的时候,这些问题对立的背景已经产生了改变,也就是说,这些问题已经不是真正的问题,就像“我对不同社会背景的道理产生怀疑”一样。带着这个思路,我发现我之前发现和改变的这些问题都是产生在我“调试-修BUG-写代码”的程序员身份时代。作为一个年轻力壮的程序员,自认为有瞎吃、懒惰以及熬夜的资本,谁没有年轻过,但我慢慢发现年轻并非可随意“挥霍”和“透支”自己的借口。当然遇到问题而不解决不是我的风格,只可惜我面对的问题已经随着我“管理者”身份的改变而改变。

组织管理执行框架

 作为一个新晋管理者,我会去思考什么是组织,组织存在的主要目的是什么,以及如何让这个组织高效运转并很好地完成企业赋予给组织的目标。基于这些问题,我会思考去寻求一个可以让组织可持续高效执行的管理框架,让这个框架把人和事的运转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良性闭环。

同一道理的换位思考

 作为程序员,为了能让软件持续运行,我会打造一个合适的应用框架作为应用的核心支撑;作为管理者,为了能让组织高效运转,我会定制一个能让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框架作为组织的执行灵魂;作为个人,我是否同样需要打造一个能让自己生活充实的自我管理框架呢?自我管理同样只是口号,从我过去的文字中发现,自我管理的沉淀更多只是观念,并没有基于这些观念之上构建一个让自己规律生活的执行框架。规律作为大自然法则,我们人类作为大自然产物,意味着我们生活的框架的核心就是规律,一旦打破规律,身体、情绪以及计划等一切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只会让我深陷交流的旋涡。规律意味着良好的习惯,我们童年的无忧无虑是因为我们的生活无非活在“吃饭-睡觉-打豆豆”的状态下,在极少动态的外因、自身心智的未成熟以及父母老师的管控之下,自然而然地很容易形成习惯,这就是童年纯真的“秘密”。但作为一个社会成年人,外在社交信息的影响与内在心智成熟的欲望驱动形成的“干扰总和”“自我管理框架执行难度”是一种正相关关系,而外在信息与内在欲望又有一定的正相关关系,所以"变量”与“结果”之间形成了一个正相关关系的闭环影响。更糟糕的是成年比童年还缺少了一个“被管控”的重要因素,所以无论是外在信息的影响还是内在欲望的驱动都十分容易对“变量值”产生增长,而且因为干扰闭环正相关的关系,每一个“变量”常数级别改变都有可能造成自我管理框架执行指数级的难度。所以,从程序员身份到管理者身份的转变,我面对问题需要的解决力度远远大于我之前发现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我缺少了一个基于自身观念之上的自我管理执行框架。

自我管理框架

 通过以上多层次的换位思考,我发现在我“做自己最安全”文字里的开头有一句“个人的主要任务是寻求观念思想转变为个人原则的实现,而其思想本身便是其个人的势力”的描述出现了明显的错误,而应该是“个人的主要任务是寻求观念思想转变为个人原则的实现,而其原则的执行框架工具便是其个人的势力”。就这样一句错误的转换,差点把我自己给迷惑。企业思想有了还不够,还需要我基于其思想之上构建一个可执行和管理的框架;个人观念也有了,但同样需要自己根据自身的观念建设一个符合自己的框架进行自我约束和成长。框架建设初期的有效性如何我不敢确认,但我唯一可以确认的就是我找到了跨越“说道理”和“做道理”之间鸿沟的桥梁。在外在信息和内在欲望的驱动下,让自己进入一个“思考-修正-决策-计划”的良性闭环里不断自我修正和成长。

 

结束语

 框架的零碎其实早已存在,只不过缺少了一个对这些零碎的一个整合工具。写到这里,万事可能已经具备,也许只欠东风了,而这股东风能否一直吹下去,这将会是对我自身执行力的下一个考验......

 

posted @ 2018-04-28 19:17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02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