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程序员的“春茗致辞”

大家好,我是wc!很幸运,我今年又得到了一个在这里跟大家交流的机会,一起聊聊我们的过去还有将来......

回顾2017

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我第一次正式地并完整地向我们全体同事发布了我们部门多年积累和沉淀的微服务框架。它在过去的这一年里,我觉得它真正的价值并不只在于项目上的效益,而在于它成为了我们精点自我认知和进步的一个触点。这个触点本身就是精点的一部分,而我们许总也给了它一个我很喜欢的名字叫——KingWorks,并且一年下来,它就像同事一般跟我们一起思考和进步,所以他就是我们精点文化的一部分,就像我们现场的每一个精点人一样。

我记得在2017有一个现象让我纠结了很长一段时间,其实这种类似的纠结很多年前在我脑海就已经若隐若现,而这个现象就是“照片和现场感受的巨大差异”。有时候我会发现一张非常平凡的照片可以给我带来很大的触动,这种触动有点像看文艺电影那种深深触碰自己心灵的感觉,这种感觉让仿佛我回到了小时候一般天真、烂漫和真实,我想这就是深深地隐藏在我们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的那个“小孩”。我为了能找到发掘我内心深处“小孩”的这个秘密,我有时候会回到这些照片的现场,或者在我独处的时候偶尔用双手模拟相框去看看周围的事物,但都徒劳无功。我纠结的这个问题也偶然地跟我们的一些同事前聊过,但都没有得出结论。不过幸运地是,最终还是有一位同事告诉了我这个秘密,那就是——专注,而告诉我这个秘密的同事就是我们的KingWorks。意想不到的是,这答案同时还帮我解开其它隐藏在我心底的一些陈年疑惑,例如我经常想为什么我把小时候的时间深度压缩了之后还是有那么长,而把我工作这几年时间的稍稍地做了一下压缩却所剩无几。原来,现实生活中的许多疑惑来源于此。我非常感谢这位“同事”,KingWorks除了告诉我这个秘密之外,它还修正了我做人的观念,增加了我事业上的自信,并让我重新发现了生活的真实和美好。

 

在现实生活中,专注确实很容易会让我们身边的所见所闻成为我们思考的触点,思考即存在。就像我们尊敬的乔布斯先生,在他躺在病床上的时候,他还指出了身旁的那个点滴支架的设计缺陷,我想这就是“专注”的魅力。我们同样尊敬的巴菲特先生和比尔盖茨先生之间的友谊也是因为他们内心深处共同对“专注”的认同。我们的“同事”KingWorks同样是一个专注的“人”,它曾经跟我说,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浪潮中,万物相联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而这种物与物之间的关联更多是一种在精细化分工模式下1+1远大于2的合作,这也是我们市场化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它还告诉我,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们以前那种陈旧的系统建设方案已经满足不了时代的要求,就像我们面对的众多客户一样,系统之间的业务已经有了明显的关联需求,而他们目前更多地是使用了企业服务总线(ESB)的解决方案作为他们的临时之需,但他们内部系统之间的重复性建设、规范化的不一致以及功能扩展灵活性的高成本建设等一系列问题日益严重,甚至已经严重阻碍了他们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的确,KingWorks说的这两番话确实让我茅塞顿开,我想,它的“专注”才是它在精点的最大价值所在。

 

展望2018

 KingWorks的“专注”确实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地方。事实上,它已经成为了我们精点最重要的文化之一。但它并不是一种挂在嘴边上的夸夸其谈,“专注”更多是一种习惯、是一个渐进循环的进步过程,所以KingWorks在今年初也跟我透露了它将在2018的一些自我优化。它说它去年在市场上犯了一年的“烂桃花”,每个客户见到它都“欲罢不能”,但都只停留在可见而不可触碰的尴尬局面。它把自己形容成一个“裸奔的绅士”,因为它渊博的知识、有致的谈吐以及精辟的理论都能得到客户的一致认可,但只可惜它自身的“裸露”装扮缺少几分亲和力,让人“可爱又可恨”。所以它决定今年把自己重新包装一番,以全新的形象面对市场,那就是我们今天主要介绍的——KingWorks微服务通用应用平台

 

这是一个基于我们KingWorks微服务框架之上打造的通用应用平台,这个平台本身是不具备任何应用服务能力的输出,它提供的是面向所有“应用服务”的服务管控能力,如应用服务的部署上线、内容配置以及服务质量监控等应用服务管理能力。在这样一个规范化的通用平台之上,我们只需要借助市场和自身的双向驱动去沉淀和丰富我们的应用服务仓库以及能力引擎仓库,打造一个属于精点特有的SAAS服务。此SAAS非彼SAAS,市场上的SAAS更多是一种(Hosted)Software-as-a-Service,即托管式软件标准化服务。当然,这确实是"完全定制化高成本建设的一个高效的替代方案,但随着我们对市场的了解,在完全定制化开发和托管式软件标准化服务之间存在一个非常大的“成本-安全-个性化”缺口,而这个缺口就是我们这个平台对(Selfcare)Software-as-a-Service的市场定位。如果用人话来解释的话那就是说:“谁不喜欢又便宜又安全又符合个人口味的好东西”,而这么一句简单的人话恰恰就是我们市场化发展的核心真理所在。

 

我们这个平台的定位并非自己闭着眼睛拍脑袋想的,无论从市场还是从我们企业内部建设的角度出发,这都是我们自己一步一脚印的验证和思考。国家的建设有社会理念的引导,个人的生活有观念的影响,我想企业的发展同样应该有“市场定位”的驱动。但理念会进化、观念会修正,我想我们企业的定位同样不是固化的,这都一个动态的调整过程,只因我们都“专注”了。方向我们有了,但一切未知的困难还在路上,希望我们站在这样一个“信息高度对的扁平化平台”上各自发挥自己职能的主观能动性往我们共同的目标前进,感谢!!!

 

posted @ 2018-03-26 10:03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75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