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最后期限的镣铐

最后期限(Deadline)是软件从业人员必须面临的最大困难与挑战,准确地说,它是所有程序员包括项目管理者的可怕梦魇。当堂吉珂德看到郊野之上的数 十架风车,风车的翅翼如巨人的胳膊,正耀武扬威地奚落着这位中世纪后期没落的骑士时,堂吉珂德如勇敢的斗士一般,跃马而上,用长枪狠狠地刺向风车,换来的 却是长枪折断,人仰马翻,最后大败而归。没错,最后期限之于程序员,正如风车之于堂吉珂德,确实是太强大以至于无法战胜。

那么,我们真的要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吗?就像孟子老夫子说的那般,虽千万人吾往矣!虽然充满了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但铩羽而归的感觉,无疑会一次次挫败程序员的信心。更重要的是,IPO变成了负值,投资方是否还能够将项目交付与你呢?

风车看起来是不可战胜的,但如果善于分析风车的关键,找到其“罩门”,也未始没有击破的可能。例如,我们可以找到风车的枢纽部分,击破一点即可使其全线瓦解。有时候,最后期限真的是貌似强大,但若能仔细分析,认真对待,也未尝不可突破壁垒,找到制胜之道。

我曾经参与过多个项目的开发和管理工作,坦白说,最后期限总是如内心的毒蛇一般盘绕,始终是挥之不去的阴影。在客户的声声催促中,就像是听到了定时炸弹最 后计时的“嘀嘀”声。明知炸弹就要爆炸,自己却无能为力,这样的感觉令人沮丧。我的一个长处是善于从失败中挖掘教训,所谓“亡羊补牢犹未晚”,即使这个项 目失败了,至少在下一次项目中还存在成功的可能。总结下来,大约有如下几点可以用来对付“最后期限”。

全文链接,参见我在捷道·敏捷堂的文章《解开最后期限的镣铐》。
posted @ 2008-04-06 23:14  张逸  阅读(3222)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