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和你的客户谈方法

我有这样的一个经验,当你拿着你的proposal去和你的客户洽谈,希望通过超强的技术拿下这个项目时,往往不能如你所愿。诚然,当你炒出一大堆概念,例如面向对象设计、设计模式、AOP、敏捷或者SOA,客户的谈判代表往往会为你口若悬河的一番谈吐而佩服得五体投地,甚至于晕晕乎乎,但客户总能把握自己最后的底线,“咬定青山不松口”。终究说来,要去洽谈项目,除了要看公司的实力、项目经验以及业务人员的关系之外,客户最关注的还是你的WBS和报价,以及项目或产品的交付时间。

所以谈方法,可以让客户佩服你,却不能让客户认同你。

那么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呢?不管是什么项目,项目要取得最后的成功,判断标准是客户。因而,在项目开发过程中,与客户的交流就显得至为关键。甚至可以这么说,客户的参与程度直接制约了项目的成败。敏捷软件开发正是将客户放到第一位置,重视与客户的交流,通过与现场客户或者ProductOwner的讨论,排定用户故事(Product Backlog或者特征Feature),以及它们的优先级。然后通过迭代(Sprint)的方式,定期交付可以工作的产品,供客户使用,以期判断出开发人员的实现是否符合客户的需求。无疑,这是敏捷软件开发取得成功的要素之一。

然而,在真实项目中,我们很难找到方法中提到的理想客户。如果客户是领域专家,我们或许要省去很多事情,然而这种事情固然是可遇而不可求,除此之外,很难排除领域专家会对项目开发的横加干涉。我们无法保护自己的项目成员,不会受到这样强势的客户的干扰。如果客户仅仅熟悉传统领域的业务需求,那么很不幸,我们还要担负引导客户的责任。最重要的,我们要制定一套双方都认可的交流标准,这样才可以降低歧义的大面积产生。如果一个项目存在多个客户时,那么,你将面对的不再是问题,而是毁天灭地的灾难!在客户都没有能够统一自己的需求时,又哪里能够谈得上软件开发呢?项目经理会淹没在客户方的文山会海中的。何况,还有无穷无尽的需求变更在等着你。

最为普遍的是,我们的客户往往并不了解软件技术。此时,你愿意不厌其烦地和他们大谈特谈方法吗?反过来,客户又愿意耐下心来聆听你的布道吗?

错!错!错!客户并不希望经历一次项目之后就能成为软件专家,也不希望一大堆苍白无力,毫无意义的名词堆砌在自己的脑海里。什么敏捷,什么领域驱动模式,什么架构设计,统统见鬼去吧!我们需要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是那种通过鼠标操作就能够看到结果的Windwos界面,那才是神奇的魔术。对于客户,就是这么简单。

Ron Jeffries在一个关于敏捷的讨论小组中提到:我们的客户不应该在意敏捷开发。我们的客户只对业务负责任,但并不仅仅只限于软件开发。他们应该感兴趣的是:
    -- 得到真正需要的软件;
    -- 能可靠工作的软件;
    -- 尽快交付的软件;
    -- 对他们的影响尽可能地小;
    -- 软件以其最容易最自然的方式运行。

其实与客户进行交流,就是技术与技术之间的碰撞。领域技术是开发人员所不具备的,但却是我们必须关注的。我曾经为一家生产液晶显示器的企业开发过CIMS系统,对于与生产线相关的一大堆概念畏之如虎。我们强烈需要那些精通领域知识的开发人员,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幸而拥有,因此项目取得成功。然而在大多数项目中,我们无法拥有这种幸运。

为什么要采用敏捷?不是因为我们可以敏捷,而是客户要求我们敏捷。很难想象,一个项目在闭关数月的时间里,客户还能够忍耐那些案牍文档。我经历过这样闭门造车的项目,结果失败了。其实,并非敏捷比其他项目开发方法要好,而是我们必须把握敏捷的精神,在于我们重视与客户的交流,在于我们的团队是自组织的,在于我们能够在定期时间内交付可以工作的产品。

客户希望看到的不正是这样吗?然而,我们一定要切忌收住那张夸谈技术的嘴巴。客户不希望听到什么方法,什么技术。项目是否采用敏捷与他无关,即使采用瀑布式软件开发,只要成功,客户也会认可。因此,不管是何种方法,只要能够定期高质量的交付产品,就是好的方法。唯一不同的是,成功实施敏捷或许能够有助于消除客户的误解,增加客户的信心。

我的外婆常常教导我:“不要做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诚哉斯言!
posted @ 2008-03-21 17:02  张逸  阅读(5194)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