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classmethod类方法

python classmethod类方法的要点主要有3个:

1 在python中.类方法 @classmethod 是一个函数修饰符,它表示接下来的是一个类方法,而对于平常我们见到的则叫做实例方法。 类方法的第一个参数cls,而实例方法的第一个参数是self,表示该类的一个实例。
 2 普通对象方法至少需要一个self参数,代表类对象实例
 3 类方法有类变量cls传入,从而可以用cls做一些相关的处理。并且有子类继承时,调用该类方法时,传入的类变量cls是子类,而非父类。 对于类方法,可以通过类来调用,就像C.f(),有点类似C++中的静态方法, 也可以通过类的一个实例来调用,就像C().f(),这里C(),写成这样之后它就是类的一个实例了。

#encoding=utf-8

class info(object):

   @classmethod
   def sayclassmethod(cls):

       print 'say %s' % cls

   def saymethod(self):

       print 'say %s' % self


test = info()
test.saymethod()##实例调用方法

test.sayclassmethod()##实例调用类方法

info.saymethod(test)##类调用实例方法

info.sayclassmethod()##类调用类方法
大家对比运行下。
posted @ 2013-06-04 21:45  老王python  阅读(10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