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我的一点想法

之前失眠写的,从空间搬运过来

 

之前一直想写一下有关自己想法。
趁着失眠写一写。


不知道是不是幸运,我有幸认识了吴宝俊老师。
他写博客,我经常去看他写的博客。
后来在留言板发言几次也就熟了。
虽然也仅限网友吧……
但是我需要人给我指点迷津。
我需要一个人生导师。
我一直有一个学术梦。将来搞学术。
我的理解上,从术的角度来讲,不外乎分三种职业,学术,技术,艺术。
我想去搞学术。
所以我认识了吴宝俊老师,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想去北漂的真正原因。

 

 

我在本科阶段学了不少杂七杂八的东西,进了社会发现,并没有什么卵用,顶多就是高端一点的生活技能而已。然而对于一些牛逼一点的大学来说,我学的东西是他们教的九牛一毛。

 

 

我很菜,菜鸟,菜逼。但是我有一颗上进心。
我想学习,我想了解先进的科学和技术。
我记得大一那年,我发表过一篇说说,写道:“追逐前沿科技的步伐”。
那时候的我什么都不懂,甚至不知道科技是科学和技术的统称。不知道什么是科学,不知道什么是技术。好吧,如果你现在问我什么是科学,技术,我也不会回答,这个你得问谷歌,wiki。


 

如今人工智能如火如荼的进行,我曾一度认为它是科技前沿。但是了解一下就会发现,它的先进之处在于组织结构什么的,我不懂,但是机器学习却是它的根本性东西,神经网络的先进之后隐藏了太多的数学知识,我水平太渣看不懂,但是机器学习还是略懂一点。


说到这里突然想起了前些日子,aphago战胜了李世石,第一场比赛赢了以后,研发团队就将学术论文发表的nature杂志上,其中有个东西叫蒙特卡罗树搜索。


所以说,蒙特卡罗树搜索是什么鬼?顾名思义,是一种叫蒙特卡罗的树型数据结构,技术是在这个数据结构里进行搜索。前些日子我看过代码本色这本书。开篇就有说蒙特卡罗这个东西,注意只是蒙特卡罗    我水平次,所以理解不是很到位,大意是说,在可能发生的事情里,选概率最大的一件事, 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
1. 产生一个随机数,介于0-1之间,表示概率,
2. 然后再产生一个随机数,表示概率,
3. 第一个的概率大,那么就退出,否则返回步骤1
这就实现了一个特别简单的蒙特卡罗算法。

但是数据结构和算法这块是我的短板,我正在学。


 

去年上半年做比赛,这里很感激邱老师。
让我开阔了视野。
不过很可惜,我并没有在团队中发挥很大的作用。
但是怎么说呢,人各有志。去年比赛完直接躺床上半个月。而且感觉并没有学到太多的知识。

 

好吧,我的qq昵称是knowledge hunter。我想成为一个获取知识的人,但是现在,我几乎要被淹死在浩瀚的知识里了,因为我没有专业。

这昵称多少也反映了我的一些想法,我想学习,有时候并不知道我为啥想学习,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有一个原因是我学习的动力,那就是生活在这个知识爆炸,信息膨胀的年代,我不想活的糊里糊涂,我想了解我身边的东西是如何运作的,就比方说微软小冰,微软小娜,等等。


所以接着上面的话题,我觉得没学到多少知识,所以想自己去学一学,但是后面又有好几个比赛,我简直慌了。

现在一提到比赛,心里就有种抵触感,妈蛋。
后来一心只有科技改变世界的世界观,在身体垮掉以后,又在我哥去年出了点事以后,崩塌了。

 

文化是深入人心的,看似洪水猛兽的科技,其实是弱不禁风的。文化却可以与科技相辅相成。甚至可以说,看似温文尔雅的文化,其实蕴含无穷的力量,而看似无坚不摧的科技,其实是不堪一击的。还好,我去年的经历比较精彩,让我认识到了这些道理,我很感谢我的2015。


 

大四已经结束了,但是我感觉我才刚刚找到自己的大方向,本科马上就要结束了,但是我的大学才刚刚开始。


Smile :-)

posted on 2016-04-25 09:08  wangzefeng  阅读(24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