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Stream 及 序列化 介绍

 

ObjectInputStream 和 ObjectOutputStream 介绍

ObjectInputStream 和 ObjectOutputStream 的作用是,对基本数据和对象进行序列化操作支持。
创建“文件输出流”对应的ObjectOutputStream对象,该ObjectOutputStream对象能提供对“基本数据或对象”的持久存储;当我们需要读取这些存储的“基本数据或对象”时,可以创建“文件输入流”对应的ObjectInputStream,进而读取出这些“基本数据或对象”。
注意: 只有支持 java.io.Serializable 或 java.io.Externalizable 接口的对象才能被ObjectInputStream/ObjectOutputStream所操作!

本章,我们对序列化进行深入的学习和探讨。学习内容,包括序列化的作用、用途、用法,以及对实现序列化的2种方式SerializableExternalizable的深入研究。

1. 序列化的作用和用途

序列化,就是为了保存对象的状态;而与之对应的反序列化,则可以把保存的对象状态再读出来
简言之:序列化/反序列化,是Java提供一种专门用于的保存/恢复对象状态的机制。

一般在以下几种情况下,我们可能会用到序列化:
a)当你想把的内存中的对象状态保存到一个文件中或者数据库中时候 
b)当你想用套接字在网络上传送对象的时候; 
c)当你想通过RMI传输对象的时候。

 

 

我们在介绍序列化定义时,说过“序列化/反序列化,是专门用于的保存/恢复对象状态的机制”。
从中,我们知道:序列化/反序列化,只支持保存/恢复对象状态,即仅支持保存/恢复类的成员变量但不支持保存类的成员方法!
但是,序列化是不是对类的所有的成员变量的状态都能保存呢?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01) 序列化对static和transient变量,是不会自动进行状态保存的
        transient的作用就是,用transient声明的变量,不会被自动序列化。
(02) 对于Socket, Thread类,不支持序列化。若实现序列化的接口中,有Thread成员;在对该类进行序列化操作时,编译会出错!
        这主要是基于资源分配方面的原因。如果Socket,Thread类可以被序列化,但是被反序列化之后也无法对他们进行重新的资源分配;再者,也是没有必要这样实现。

下面,我们还是通过示例来查看“序列化对static和transient的处理”。

 

 

现在,我们更加确认“序列化不对static和transient变量进行状态保存”。但是,若我们想要保存static或transient变量,能不能办到呢?
当然可以!我们在类中重写两个方法writeObject()和readObject()即可。下面程序演示了如何手动保存static和transient变量。

 
具体细节通过debug可以发现如下调用顺序:
writeObject调用writeObject0(obj, false)调用writeOrdinaryObject(obj, desc, unshared);调用writeSerialData(obj, desc);调用slotDesc.invokeWriteObject(obj, this);调用 writeObjectMethod.invoke(obj, new Object[]{ out });
可见是反射调用。
 

“序列化不会自动保存static和transient变量”,因此我们若要保存它们,则需要通过writeObject()和readObject()去手动读写。


(01) 通过writeObject()方法,写入要保存的变量。writeObject的原始定义是在ObjectOutputStream.java中,我们按照如下示例覆盖即可:

 

 

7. Externalizable和完全定制序列化过程

如果一个类要完全负责自己的序列化,则实现Externalizable接口,而不是Serializable接口。

Externalizable接口定义包括两个方法writeExternal()与readExternal()。需要注意的是:声明类实现Externalizable接口会有重大的安全风险。writeExternal()与readExternal()方法声明为public,恶意类可以用这些方法读取和写入对象数据。如果对象包含敏感信息,则要格外小心。

下面,我们修改之前的SerialTest1.java测试程序;将其中的Box由“实现Serializable接口” 改为 “实现Externalizable接口”。

 

 

 

说明

(01) 实现Externalizable接口的类,不会像实现Serializable接口那样,会自动将数据保存。
(02) 实现Externalizable接口的类,必须实现writeExternal()和readExternal()接口!
否则,程序无法正常编译!
(03) 实现Externalizable接口的类,必须定义不带参数的构造函数
否则,程序无法正常编译!
(04) writeExternal() 和 readExternal() 的方法都是public的,不是非常安全!

 

 

posted @ 2016-03-13 21:55  少年啦飞驰  阅读(17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