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中联合索引的最左匹配原则

在Mysql建立多列索引(联合索引)有最左前缀的原则,即最左优先。
如果我们建立了一个2列的联合索引(col1,col2),实际上已经建立了两个联合索引(col1)、(col1,col2);
如果有一个3列索引(col1,col2,col3),实际上已经建立了三个联合索引(col1)、(col1,col2)、(col1,col2,col3)。

解释

1、b+树的数据项是复合的数据结构,比如(name,age,sex)的时候,b+树是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来建立搜索树的,比如当(张三,20,F)这样的数据来检索的时候,b+树会优先比较name来确定下一步的所搜方向,如果name相同再依次比较age和sex,最后得到检索的数据;但当(20,F)这样的没有name的数据来的时候,b+树就不知道第一步该查哪个节点,因为建立搜索树的时候name就是第一个比较因子,必须要先根据name来搜索才能知道下一步去哪里查询。

2、比如当(张三,F)这样的数据来检索时,b+树可以用name来指定搜索方向,但下一个字段age的缺失,所以只能把名字等于张三的数据都找到,然后再匹配性别是F的数据了, 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性质,即索引的最左匹配特性。(这种情况无法用到联合索引)

mysql里创建联合索引的意义

一个顶三个

建了一个(a,b,c)的复合索引,那么实际等于建了(a),(a,b),(a,b,c)三个索引,因为每多一个索引,都会增加写操作的开销和磁盘空间的开销。对于大量数据的表,这可是不小的开销!

覆盖索引

同样的有复合索引(a,b,c),如果有如下的sql: select a,b,c from table where a=1 and b = 1。那么MySQL可以直接通过遍历索引取得数据,而无需回表,这减少了很多的随机io操作。减少io操作,特别的随机io其实是dba主要的优化策略。所以,在真正的实际应用中,覆盖索引是主要的提升性能的优化手段之一

索引列越多,通过索引筛选出的数据越少

有1000W条数据的表,有如下sql: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a = 1 and b =2 and c = 3,假设假设每个条件可以筛选出10%的数据,如果只有单值索引,那么通过该索引能筛选出1000W*10%=100w 条数据,然后再回表从100w条数据中找到符合b=2 and c= 3的数据,然后再排序,再分页;如果是复合索引,通过索引筛选出1000w *10% *10% *10%=1w,然后再排序、分页,哪个更高效,一眼便知

创建联合索引时列的选择原则

  1. 经常用的列优先(最左匹配原则)
  2. 离散度高的列优先(离散度高原则)
  3. 宽度小的列优先(最少空间原则)

列的离散性计算:count(distinct col)/ count(col)
例如:
id列一共9列都不重复 9/9 = 1
性别列一共9列只有(男或者女)两列 2/9 约等于0.2
离散性越高选择性越大

转载:
mysql 最左匹配 联合索引

posted @ 2019-01-04 16:05  王凯华  阅读(179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