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C# salt+hash 加密

1   先明确几个基本概念

  (1)伪随机数:pseudo-random number generators ,简称为:PRNGs,是计算机利用一定的算法来产生的。伪随机数并不是假随机

      数,这里的“伪”是有规律的意思,就  是计算机产生的伪随机数既是随机的又是有规律的。怎样理解呢?产生的伪随机数有时遵守一定的规律,有

      时不遵守任何规律;伪随机数有一部分遵守一定的规律;另一部分不遵守任何规律。比如“世上没有两片形状完全相同的树叶”,这正是点到了事

      物的特性,即随机性,但是每种树的叶子都有近似的形状,这正是事物的共性,即规律性。从这个角度讲,你大概就会接受这样的事实了:计算机

      只能产生伪随机数而不能产生绝对随机的随机数。

  (2)真随机数:true random number generators ,简称为:TRNGs,是利用不可预知的物理方式来产生的随机数。

  (3)明文:原始密码,未经过任何算法加密的密码。

  (4)密文:原始密码经过某种算法加密后,形成的密码。

2   C# salt+hash加密规则

   规则:salt伪随机值+原始密码,即salt伪随机值与原始密码组合成明文,然后经过hash算法形成密文,如:

           假设salt产生的伪随机数为:9de74893-0b41-4f4e-91dc-06f62241b8bc

           原始明文为:admin

           组合规则:原始明文+salt伪随机值,即admin9de74893-0b41-4f4e-91dc-06f62241b8bc

           hash加密后密文:urfFO/IWz912E2GXL4KiCzbosuZ6TdLpMk7lDRVVdYk=

           数据库表结果如下:

          

3   C# salt产生伪随机数原理

   第一步:引入命名空间 using System;

   第二步:调用结构体Guid的NewGuid()方法;

   第三步:代码表示 string strSalt = Guid.NewGuid().ToString();  

       注释:当然,也可以调用类Random下的方法来产生伪随机数。

4   hash原理

   hash是一种不可逆加密算法,C# HASH算法比较多,列举几种如下:

   (1)MD5

   (2)SHA家族:这里顺便提一下,美国政府以前广泛采用SHA-1算法,在2005年被我国山东大学的王小云教授发现了安全漏洞,所以现在比较常

       用SHA-1加长的变种,比如SHA-256。在.NET中,可以使用SHA256Managed类

   (3)关键代码如下:

protected void btnRegister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用户名和密码
            string userName = this.TextBoxUserName.Text;
            string userPwd = this.TextBoxPWD.Text;
            //salt
            string strSalt= Guid.NewGuid().ToString();
           
            //SHA256加密
            byte[] pwdAndSalt = Encoding.UTF8.GetBytes(userPwd + strSalt);
            byte[] hashBytes = new SHA256Managed().ComputeHash(pwdAndSalt);
            string hashStr = Convert.ToBase64String(hashBytes);

            StringBuilder strBuid = new StringBuilder();
            strBuid.Append("INSERT INTO userInfo(");
            strBuid.Append("userName,userPassword,salt) values(");
            strBuid.Append("@userName,@hashStr,@strSalt)");
            SqlParameter[] sqlpara = {
                                         new SqlParameter("@userName",SqlDbType.NVarChar,50),
                                         new SqlParameter("@hashStr",SqlDbType.NVarChar,50),
                                         new SqlParameter("@strSalt",SqlDbType.NVarChar,50)
                                     };
            sqlpara[0].Value = this.TextBoxUserName.Text;
            sqlpara[1].Value = hashStr;
            sqlpara[2].Value = strSalt;
            //获取连接字符串
            string sqlConStr = ConfigurationManager.ConnectionStrings["conStr"].ConnectionString;

            using (SqlConnection con=new SqlConnection(sqlConStr))
            {
                con.Open();
                SqlCommand cmd = new SqlCommand(strBuid.ToString(),con);
                cmd.Parameters.AddRange(sqlpara);
                if (cmd.ExecuteNonQuery()>0)
                {
                    Response.Write("<script>alert('注册成功!')</script>");
                }
                else
                {
                    Response.Write("<script>alert('注册失败!')</script>");
                }
                 
            }
        }

5   C#常见加密算法

     MD5加密、SHA家族加密、RSA加密、DES加密,目前主流加密为RSA,如数字签名等,在本篇博客中,就不论述,以后会对这四类算法作详细论述。

6   常见密码破解算法

     最简单、常见的破解方式当属字典破解(Dictionary Attack)和暴力破解(Brute Force Attack)方式。这两种方法说白了就是猜密码。

image 

      字典破解和暴力破解都是效率比较低的破解方式。如果你知道了数据库中密码的哈希值,你就可以采用一种更高效的破解方式,查表法(Lookup Tables)。还有一些方法,比如逆向查表法(Reverse Lookup Tables)、彩虹表(Rainbow Tables)等,都和查表法大同小异。现在我们来看一下查表法的原理。

     查表法不像字典破解和暴力破解那样猜密码,它首先将一些比较常用的密码的哈希值算好,然后建立一张表,当然密码越多,这张表就越大。当你知道某个密码的哈希值时,你只需要在你建立好的表中查找该哈希值,如果找到了,你就知道对应的密码了。

 

7   为什么使用hash来加密

如果你需要保存密码(比如网站用户的密码),你要考虑如何保护这些密码数据,象下面那样直接将密码写入数据库中是极不安全的,因为任何可以打开数据库的人,都将可以直接看到这些密码。

image

解决的办法是将密码加密后再存储进数据库,比较常用的加密方法是使用哈希函数(Hash Function)。哈希函数的具体定义,大家可以在网上或者相关书籍中查阅到,简单地说,它的特性如下:

(1)原始密码经哈希函数计算后得到一个哈希值

(2)改变原始密码,哈希函数计算出的哈希值也会相应改变

(3) 同样的密码,哈希值也是相同的

(4) 哈希函数是单向、不可逆的。也就是说从哈希值,你无法推算出原始的密码是多少

有了哈希函数,我们就可以将密码的哈希值存储进数据库。用户登录网站的时候,我们可以检验用户输入密码的哈希值是否与数据库中的哈希值相同。

image

由于哈希函数是不可逆的,即使有人打开了数据库,也无法看到用户的密码是多少。

那么存储经过哈希函数加密后的密码是否就是安全的了呢?参照六、发现并不安全,只有加上salt才安全,因为salt是随机生成的。

8   版权

 

  • 感谢您的阅读,若有不足之处,欢迎指教,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 博主网址:http://www.cnblogs.com/wangjiming/。
  • 极少部分文章利用读书、参考、引用、抄袭、复制和粘贴等多种方式整合而成的,大部分为原创。
  • 如您喜欢,麻烦推荐一下;如您有新想法,欢迎提出,邮箱:2016177728@qq.com。
  • 可以转载该博客,但必须著名博客来源。
posted @ 2017-01-03 22:31  Alan_beijing  阅读(566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