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分享技术研究的心得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今年有我的第一批学生毕业,担心他们的去向,又看到太多毕业生的失落,所以写下这些文字,虽然不一定是良药,但也许可以提供一些参考,好象软件工程一样,没有银弹,我也没有铜弹,只是觉得这个思考对我有过帮助。
多数的人在毕业时,不太可能有什么明确的择业目标,很多人和我当年一样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甚至于自己能做什么。那时侯的我,就是这样,我面试的单位很杂,有广告公司,有化工企业,有外贸公司,有大型的软件公司,也有5个人的小作坊,工作种类也是什么都有。刚开始的时候,就是有一种心情,担心自己找不到工作,但是转了两圈下来,稍微整理了一下,发现自己需要有特点,就是在面试的时候,能够体现出自己和别人的不同之处来,并且这种不同之处是人家最需要的。于是我就改了方向,就是在这个摸索的过程中制定了自己的择业目标:专业方向以计算机为优先,其次是广告、化学,待遇以能解决户口为优先。后来就去了一间游戏公司。
这个选择看来是挺偶然的,但是回想起来却非常的必然,因为签约之前还是有很多机会,都被我有意的丢掉了,也就是说当时是朦胧的感觉到了一些东西,才让我做出相应的决定。现在回想起来,主要是这么几点。
1,企业的规模比较大,有一些层级可以爬,并且具备一定的稳定性。
2,企业里面同类型岗位的人比较多,有学习和相互帮助的资源。
3,企业里有明确的培养员工的措施,象我那间,副总亲自给我们上课,开始的时候几乎每周都有,半年以后才少了,另外每周都有八小时内的集体学习时间,部门里面买书的钱有固定预算,预算内随便买。我觉得当时可能真的是这一点对我后来的发展帮助非常之大。
当时的工资也不是很高,1500元/月,在同批里面还算是高的,差一些的就是1200了,租房子花了400块,过得不算很宽松,也不太艰难,每天就是在那里学习,研究,干活,加班,和同事聊天。
现在反观整个就业的市场,觉得大体上来说,国内的民营企业,反而是一些小的企业注意员工的培养,一些大的企业反而是一副你爱来来的样子,对于初入行的年轻人来说,有发展的机会是最重要的,其他的东西比如工资啊、福利啊,都可以往后放一放,但是就有这样的一些企业,非但不给员工发展机会,工资什么的也只有一般水准甚至还低。
大家都说台资企业不好,但我的了解反而告诉我,台资企业虽然有的工资不高,但它多数来讲,有培养员工的措施,有这样的文化氛围,所以如果不是太牛的同学,去不了英美企业,去去台资日资也是可以的。
而按照这个标准来讲,国企看来也不错,但是现在的这个局面,要进国企,似乎比去英美外资还要困难些。
一些企业老板,经常动不动拿“年轻人要看发展,不能盯着眼前的东西”来说事,意图让我们的年轻人自动放弃对薪水的要求,这个观点看起来和我的观点很相似,但是我认为有重要的区别,区别在哪里,就是你老板到底有没有提供年轻人发展的机会,第一次找工作的年轻人要想办法从老板的花言巧语中听出来,他有没有对你进行培养的确实计划,不是那个所谓的新员工培训,而是要问,我工作一年了以后,你还有什么培养计划?软件园有开技术讲座,我能不能不上班去听?我买技术参考书公司有没有报销?一个月可以报多少钱?类似这样的,很具体的问题,看老板怎么说?有些老板就没有一些具体措施给你,就是空头说他很重视,那这样的人就是在企图欺骗你为他做廉价劳动力。
我们不是不做廉价劳动力,如果这个市场说明我们只能廉价,我们也愿意接受,但是如果你企图让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做十年的廉价劳动力,对不起,我是人才,不是人力。

posted on 2006-02-27 21:30  喜欢逛街  阅读(8200)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