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作业----第2题

代码规范

  * 尽量使用完整的英文描述符

  * 采用适用于相关领域的术语

  * 采用大小写混合使名字可读

  * 尽量少用缩写,但如果用了,要明智地使用,且在整个工程中统一

  * 避免使用长的名字(小于 15 个字母是个好主意) 类似的名字,或者仅仅是大小写不同的名字

  * 避免使用下划线(除静态常量等)

  * 包(Package) 采用完整的英文描述符,应该都是由小写字母组成。对于全局包,将你的 Internet 域名反转并接上包名。 如:
      java.awt
     com.ambysoft.www.persistence

  * 类(Class) 采用完整的英文描述符,所有单词的第一个字母大写。 如:
      Customer
     SavingsAccount

  * 接口(Interface) 采用完整的英文描述符说明接口封装,所有单词的第一个字母大写。习惯上,名字后面加上后缀 able, ible 或者 er,但这不是必需的。如:
      Contactable
     Prompter

  * 组件/部件(Component) 使用完整的英文描述来说明组件的用途,末端应接上组件类型。 如:
      okButton
      customerList
      fileMenu

  * 异常(Exception) 通常采用字母 e 表示异常。 e

  * 类变量 字段采用完整的英文描述,第一个字母小写,任何中间单词的首字大写,如: firstName
      lastName

  * 实参/参数 同字段/属性的命名规则
      public void setFirstName(String firstName){
            this.firstName = firstName;
     }

  * 局部变量 同字段/属性的命名规则

  ** 获取成员函数 被访问字段名的前面加上前缀 get。 getFirstName(), getLastName()

    ** 布尔型的获取成员函数 所有的布尔型获取函数必须用单词 is 做前缀。 isPersistent(), isString()

    ** 设置成员函数 被访问字段名的前面加上前缀 set。 setFirstName(), setLastName(),setWarpSpeed()

    ** 普通成员函数 采用完整的英文描述说明成员函数功能,第一个单词尽可能采用一个生动的动词,第一个字母小写。 openFile(), addAccount()

    * 静态常量字段(static final) 全部采用大写字母,单词之间用下划线分隔。 MIN_BALANCE, DEFAULT_DATE
    
    * 循环计数器 通常采用字母 i,j,k 或者 counter 都可以接受。 i, j, k, counter

    * 数组 数组应该总是用下面的方式来命名: byte[] buffer;

  * 注释应该增加代码的清晰度

  * 保持注释的简洁

  * 在写代码之前写注释

  * 注释出为什么做了一些事,而不仅仅是做了什么

  

所有的 Java(*.java) 文件都必须遵守如下的样式规则:

  1) 版权信息

  版权信息必须在 java 文件的开头,比如:

  /**
    * Copyright @ 2000 Shanghai XXX Co. Ltd.
    * All right reserved.
    * @author: gcgmh
    * date: 2008-12-22
    */

  其他不需要出现在 javadoc 的信息也可以包含在这里。

  2) Package/Imports

  package 行要在 import 行之前,import 中标准的包名要在本地的包名之前,而且按照字母顺序排列。如果 import 行中包含了同一个包中的不同子目录,则应该用 * 来处理。

  package hotlava.net.stats;
    
     import java.io.*;
     import java.util.Observable;
     import hotlava.util.Application;
  这里 java.io.* 是用来代替InputStream and OutputStream 的。

  3) Class

  接下来的是类的注释,一般是用来解释类的。

  /**
   * A class representing a set of packet and byte counters
   * It is observable to allow it to be watched, but only
   * reports changes when the current set is complete
   */

  接下来是类定义,包含了在不同的行的 extends 和 implements
  public class CounterSet extends Observable implements Cloneable{
        ……
         ……
    }
   
   4) Class Fields

  接下来是类的成员变量:

  /**
    * Packet counters
    */
    protected int[] packets;

  public的成员变量必须生成文档(JavaDoc)。proceted、private和 package 定义的成员变量如果名字含义明确的话,可以没有注释。

  5) 存取方法(类的设置与获取成员函数)

  接下来是类变量的存取的方法。它只是简单的用来将类的变量赋值获取值的话,可以简单的写在一行上,如类的成员变量已经有注释,类变量的存取方法可以没有注释。

  public int[] getPackets() { return this.packets; }
   public void setPackets(int[] packets) { this.packets = packets; }
     ……

  要求说明的是,对于集合,加入成员函数来插入和删除项;另其它的方法不要写在一行上。

  6) 构造函数

  接下来是构造函数,它应该用递增的方式写(比如:参数多的写在后面)。

  public CounterSet(int size){ this.size = size;}

  7) 克隆方法

  如果这个类是可以被克隆的,那么下一步就是 clone 方法:

  public Object clone() { try { …… }catch(CloneNotSupportedException e) { …… }}

  8) 类方法 (类的普通成员函数)

  下面开始写类的方法:

  /**
   * Set the packet counters
   * param r1 - ……
   * param r2 - ……
   * ……
   */
  protected final void setArray(int[] r1, int[] r2, int[] r3, int[] r4) throws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
   // Ensure the arrays are of equal size
   ……
  }

9) toString 方法

  一般情况下,每一个类都应该定义 toString 方法:

  public String toString() { ……}

  10) main 方法

  普通类,考虑置入一个main()方法,其中包含用于测试那个类的代码,如果包含了main() 方法, 那么它应该写在类的底部。

posted @ 2016-09-23 21:08  vrfighter  阅读(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