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新博客地址:voidy's blog

基于Mysql-Proxy实现Mysql的主从复制以及读写分离(上)

Posted on 2015-04-01 23:22  尛鱼  阅读(23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基于Mysql-Proxy实现Mysql的主从复制以及读写分离(上)

  上周BOSS给分配任务让实现一下Mysql数据库的主从复制以及读写分离,然后花了一盏茶的功夫进行了调研,发现主从复制数据库进行一番配置直接可以实现,而读写分离则需要一些软件的支持,基本上读写分离的实现有两种:

  • Amoeba(变形虫):是由前阿里员工实现的一个以MySQL为底层数据存储,并对应用提供MySQL协议接口的proxy。但是由于没人维护了,而且据说作者也不再回答开发者的问题,所以不予考虑。
  • Mysql-Proxy:是一个处于你的client端和MySQL server端之间的简单程序,它可以监测、分析或改变它们的通信。它使用灵活,没有限制,常见的用途包括:负载平衡,故障、查询分析,查询过滤和修改等等。简单的说,MySQL Proxy就是一个连接池,负责将前台应用的连接请求转发给后台的数据库,并且通过使用lua脚本,可以实现复杂的连接控制和过滤,从而实现读写分离负载平衡。并且还有各种资料以及维护,虽然需要了解一些lua语言的东西,但是语言么,上手还是很简单的。

  在基于稳定性、后期遇到问题解决难易性、与现有平台整合的难易性、实现的难易性以及种种情况考虑之后,最终决定使用mysql-proxy来实现数据库的读写分离。啰嗦那么多,接下来开始说说具体的实现方法。

环境与配置

  系统:CentOS6.5

  Master:172.16.19.2

  Slave:172.16.19.24

  mysql-proxy:172.16.19.14

  安装就不说了,基本都是yum install进行安装的。下图是基本的架构图(忘了从哪里扒拉出来的了,感谢作者)。

主从复制的实现

  主从复制的实现极其简单,只需要改一下vim /etc/my.cnf。

  Master的配置:

vim /etc/my.cnf
log-bin=mysql-bin   #新增
server-id=1              #新增

  配置完之后,重启mysql,然后执行如下指令:

master:mysql> grant replication slave on *.* to 'root'@'%' identified by '123456';然后执行show master status
Mysql> show master status;
+------------------+----------+--------------+------------------+
| File | Position | Binlog_Do_DB | Binlog_Ignore_DB |
+------------------+----------+--------------+------------------+
| mysql-bin.000005 | 261 | | |
+------------------+----------+--------------+------------------+

  用脑袋或者纸笔记录一下File以及Positin,在这里是mysql-bin.000005以及261。

  Slave的配置:

1 vim /etc/my.cnf
2 log-bin=mysql-bin   #新增
3 server-id=2             #新增  server-id不能一样

  同样的,配置完成之后需要重启mysql服务,然后执行如下指令:

mysql> change master to master_host='172.16.19.2',master_user='root',master_password='123456',master_log_file='mysql-bin.000005',master_log_pos=261;
mysql> start slave;

  接下来,查看slave的状态,查看是否配置成功:

 1 show slave status\G
 2 ==============================================
 3 **************** 1. row *******************
 4 Slave_IO_State:
 5 Master_Host: 172.16.19.2
 6 Master_User: rep1
 7 Master_Port: 3306
 8 Connect_Retry: 60
 9 Master_Log_File: mysql-bin.000005
10 Read_Master_Log_Pos: 261
11 Relay_Log_File: localhost-relay-bin.000008
12 Relay_Log_Pos: 561
13 Relay_Master_Log_File: mysql-bin.000005
14 Slave_IO_Running: YES
15 Slave_SQL_Running: YES
16 Replicate_Do_DB:
17 ……………省略若干……………
18 Master_Server_Id: 1
19 1 row in set (0.01 sec)
20 ==============================================

  其中Slave_IO_Running 与 Slave_SQL_Running 的值都必须为YES,才表明状态正常。

主从复制的测试

  先查看主服务器Master:

  

  然后创建一个数据库,y:

  接着去从服务器slave查看,会发现从服务器也有了y数据库。至此数据库的主从复制就实现了。有点晚了,至于说读写分离就下次再说吧。

 

PS:本博客欢迎转发,但请注明博客地址及作者,因本人水平有限,若有不对之处,欢迎指出,谢谢~

  博客地址:http://www.cnblogs.com/voidy/

  博客新址:http://voidy.ne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