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新博客地址:voidy's blog

玩转Node.js(一)

Posted on 2015-02-28 16:28  尛鱼  阅读(141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玩转Node.js(一)

  在说Node.js之前,我们先来说说js,如果你也曾开发过前端,那么你一定接触到了这个叫JavaScript有趣的东西,而对于JavaScript,你只会基本的操作——为web页面添加交互。但是这远远不够,远远不是你想象中的站点,没有复杂酷炫的功能所以你不得不学起Java、PHP、Ruby、Python来为站点写后端程序。这期间,js扩展了,有了Jquery以及Prototype等框架来使你能更简便的编写js,不过这还仅仅是前端啊~就在此时,Node.js凌空出世,犹如一把珍藏的绝世好剑突然间爆发出夺目的光芒,被称作服务器端的js。从中世纪90年代的作为对DHTML进行增强的小玩具,到像jQuery那样严格意义上的前端技术,一直到现在的服务端技术,js发生了很多变化,也进步了许多。下面进行服务器端js的介绍。

服务器端js 

  JavaScript最早是运行在浏览器中,然而浏览器只是提供了一个上下文,它定义了使用JavaScript可以做什么,但并没有“说”太多关于JavaScript语言本身可以做什么。事实上,JavaScript是一门“完整”的语言: 它可以使用在不同的上下文中,其能力与其他同类语言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Node.js事实上就是另外一种上下文,它允许在后端(脱离浏览器环境)运行JavaScript代码。

  要实现在后台运行JavaScript代码,代码需要先被解释然后正确的执行。Node.js的原理正是如此,它使用了Google的V8虚拟机(Google的Chrome浏览器使用的JavaScript执行环境),来解释和执行JavaScript代码。

  除此之外,伴随着Node.js的还有许多有用的模块,它们可以简化很多重复的劳作,比如向终端输出字符串。

  因此,Node.js事实上既是一个运行时环境,同时又是一个库。那么问题来了,Node.js能做什么呢?

Node.js能做什么 

  NodeJS的作者说,他创造NodeJS的目的是为了实现高性能Web服务器,他首先看重的是事件机制和异步IO模型的优越性,而不是JS。但是他需要选择一种编程语言实现他的想法,这种编程语言不能自带IO功能,并且需要能良好支持事件机制。JS没有自带IO功能,天生就用于处理浏览器中的DOM事件,并且拥有一大群程序员,因此就成为了天然的选择。

  如他所愿,NodeJS在服务端活跃起来,出现了大批基于NodeJS的Web服务。而另一方面,NodeJS让前端众如获神器,终于可以让自己的能力覆盖范围跳出浏览器窗口,更大批的前端工具如雨后春笋。

  因此,对于前端而言,虽然不是人人都要拿NodeJS写一个服务器程序,但简单可至使用命令交互模式调试JS代码片段,复杂可至编写工具提升工作效率。

  要使用Node.js,首先需要进行安装。关于如何安装Node.js,这里就不赘述了,可以直接参考官方的安装指南。安装完成后,继续回来阅读下面的内容。

第一个程序:Hello World

  安装完了麽?如果已经OK的话可以来看看在终端中输入:

1 $ node --version
2 v0.10.35

  查看版本号,然后输入“node”进入如下界面,进行交互:

1 $ node
2 > 1+1
3 2

  现在可以输入.help看看有哪些用得上的指令(PS:不要忘了有“.”):

1 > .help
2 .break  Sometimes you get stuck, this gets you out
3 .clear  Alias for .break
4 .exit   Exit the repl
5 .help   Show repl options
6 .load   Load JS from a file into the REPL session
7 .save   Save all evaluated commands in this REPL session to a file

  那么现在使用.exit来退出吧node吧。

  好了,“废话”不多说了,马上开始我们第一个Node.js应用:“Hello World”。

  打开你最喜欢的编辑器,创建一个hello.js文件。我们要做就是向STDOUT输出“Hello World”,如下是实现该功能的代码:

1 console.log("Hello World");

  保存该文件,并通过Node.js来执行:

1 $ node hello.js
2 Hello World!

  正常的话,就会在终端输出Hello World 。

  好吧,我承认这个应用是有点无趣,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点“干货”。

Hello World服务器版

  使用你喜欢的编辑器新建个文件,名为server.js或者其它你喜欢的名字,该栗子中你可以在网页的页面上看到“Hello World”,如下是实现该功能的代码:

1 var http = require("http");
2 
3 http.createServer(function(request, response) {
4   response.writeHead(200, {"Content-Type": "text/plain"});
5   response.write("Hello World");
6   response.end();
7 }).listen(8888);
8 console.log('Server is running at http://localhost:8888')

   下面先对代码进行解释:

  • 第一行的意思就是引入 `http` 模块,并将它赋予 `http` 这个变量等待使用。
  • 第三行到第六行是使用http模块来创建一个服务器端的服务,函数会接收 req 和 res 两个对象,他们分别是请求的 request 和 response。request 中包含了浏览器传来的各种信息,比如 query 啊,body 啊,headers 啊之类的,都可以通过 req 对象访问到。 res 对象,我们一般不从里面取信息,而是通过它来定制我们向浏览器输出的信息,比如 header 信息,比如想要向浏览器输出的内容。这里我们调用了它的 send 方法,向浏览器输出一个字符串。
  • 第七行是定义完之后让它监听8888端口。
  • 最后一行会在 listen 动作成功后执行,我们这里执行了一个命令行输出操作,告诉我们监听动作已完成。

  保存该文件,并通过Node.js来执行:

1 $ node server.js
2 Server is running at http://localhost:8888

  正常的话,打开浏览器,在地址栏输入“http://localhost:8888/”会看到“Hello World”。

   好了,本次要介绍的就这么多~欢迎拍砖

 

 

 

PS:本博客欢迎转发,但请注明博客地址及作者,因本人水平有限,若有不对之处,欢迎指出,谢谢~

  博客地址:http://www.cnblogs.com/voidy/

  博客新址:http://voidy.ne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