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新博客地址:voidy's blog

12个scp传输文件的命令栗子

Posted on 2015-01-10 23:09  尛鱼  阅读(2046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12个scp传输文件的命令栗子

  一直在用scp进行简单的远程复制文件的功能,今天无意间看到一篇介绍scp的文章,便想着学习学习并将其翻译了过来。原文戳这里。翻译不对的地方,敬请指正。

  另外我最近搭建了个新的博客。戳这里进去:voidy's blog。欢迎在新博客留下足迹~以后也会不定时在此更新。好了,开始讲scp传输。

安全复制

  Scp(Secure Copy)是一个在各个主机之间进行复制或者文件传输的一个命令行工具。它使用一种同ssh一样的安全机制。事实上,它在后台使用ssh连接来进行文件的传输。scp既指一种定义安全复制应该如何工作的协议,也指一种可以被安装的作为OpenSSH工具套的一部分的软件或是指令。
  在这篇简单的教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scp指令的栗子以及如何使用它进行安全的文件传输。

使用scp

  scp的基础语法很容易记忆,它看起来就像酱紫:

1 $ scp source_file_path destination_file_path

  根据不同的主机,文件路径应该包扩:完整的主机地址,端口号,用户名,密码以及文件路径。
  所以如果你正在从你的本地计算机“发送”文件到远程计算机(上传)的语法是这样的:

1 $ scp ~/my_local_file.txt user@remote_host.com:/some/remote/directory 

   当从远程主机复制文件到本地主机(下载),他看起来正好相反:

1 $ scp user@remote_host.com:/some/remote/directory ~/my_local_file.txt
2     
3 # just download the file
4 $ scp user@192.168.1.3:/some/path/file.txt .

  这里很多是有关用scp来完成常规任务的。除了这些,scp也支持很多其他的选项和功能。让我们快速看一下他们的综述。
  没错,默认情况下,scp总是覆盖目标地址的文件。如果你想避免它,那就使用功能更为强大的rsync工具吧。

一、详细输出

  有了详细的输出,SCP的程序将输出大量关于它在后台做什么的信息。当程序失败或无法完成请求时这是非常有用的。详细的输出将正确的指明该程序哪里出了问题。

  栗子:

1 $ scp -v ~/test.txt root@192.168.1.3:/root/help2356.txt
2     Executing: program /usr/bin/ssh host 192.168.1.3, user root, command scp -v -t /root/help2356.txt
3     OpenSSH_6.2p2 Ubuntu-6ubuntu0.1, OpenSSL 1.0.1e 11 Feb 2013
4     debug1: Reading configuration data /home/enlightened/.ssh/config
5     debug1: Reading configuration data /etc/ssh/ssh_config
6     debug1: /etc/ssh/ssh_config line 19: Applying options for *
7     debug1: Connecting to 192.168.1.3 [192.168.1.3] port 22.
8     debug1: Connection established.
9     ..... OUTPUT TRUNCATED

  输出的信息将会很多,而且包含有关连接如何建立,正在使用什么配置和认证文件等等的详细信息。

二、多文件传输

  多个文件可以像下面那样用空格分隔开
  栗子:

1 $ scp foo.txt bar.txt username@remotehost:/path/directory/

  从远程主机复制多个文件到当前目录

  栗子:

1 $ scp username@remotehost:/path/directory/\{foo.txt,bar.txt\} .
2 
3 $ scp root@192.168.1.3:~/\{abc.log,cde.txt\} .

三、复制整个文件夹(递归)

  为了从一个主机往另一个主机复制整个文件夹,需要使用r switch并且指定目录
  栗子如下:

1 $ scp -v -r ~/Downloads root@192.168.1.3:/root/Downloads

四、在两个远程主机之间复制文件

  scp也可以把文件从一个远程主机复制到另一个远程主机。
  举个栗子:

1 $ scp user1@remotehost1:/some/remote/dir/foobar.txt user2@remotehost2:/some/remote/dir/

五、用压缩来加快传输

  一个用于加快传输,节省时间和带宽的超酷的选项!你所需要做的就是用C选项来启用压缩功能。该文件在传输过程中被压缩,在目的主机上被解压缩。

  栗子如下:

1 $ scp -vrC ~/Downloads root@192.168.1.3:/root/Downloads

  在上面的栗子中我们开启压缩选项移动了整个文件夹。速度的增长取决于多少文件能被压缩。

六、限制带宽的使用

  如果你不想scp占用所有的带宽,那么用选项“l”来限制最大传输速度,Kbit/s

  栗子如下:

1 $ scp -vrC -l 400 ~/Downloads root@192.168.1.3:/root/Downloads

七、在远程主机上连接一个不同的端口

  如果远程服务器有ssh守护进程运行在不同的端口上(默认是22),那么你需要告诉scp使用“-P”选项来使用指定的端口。

  栗子如下:

1 $ scp -vC -P 2200 ~/test.txt root@192.168.1.3:/some/path/test.txt

八、保存文件属性

  “-p”选项(小写),将会保存源文件的修改时间,访问时间以及方式。

  举例如下:

1 $ scp -C -p ~/test.txt root@192.168.1.3:/some/path/test.txt

九、安静模式

  在安静模式(“-p”选项),scp输出将会减少,并且不再显示进度表以及警告和诊断信息。

  栗子如下:

1 $ scp -vCq ~/test.txt root@192.168.1.3:/some/path/test.txt

十、特殊标识文件

  当使用基于秘钥认证(无密码)。你将使用特殊的包含私有秘钥的标识文件。这个选项直接传递到ssh命令并且以同样的方式工作。

  举个栗子:

1 $ scp -vCq -i private_key.pem ~/test.txt root@192.168.1.3:/some/path/test.txt

十一、使用不同的ssh_config文件

  用”F”选项指定不同的ssh_config文件

  栗子如下:

1 $ scp -vC -F /home/user/my_ssh_config ~/test.txt root@192.168.1.3:/some/path/test.txt

十二、使用不同的加密

  scp默认使用AES加密,有时候你可能想使用不同的加密。用不同的加密可能会加快转移过程,举例来说,blowfish和arcfour被认为比AES更快的存在(但是安全上不如AES)。

  举个栗子:

1 $ scp -c blowfish -C ~/local_file.txt username@remotehost:/remote/path/file.txt

  在上面的栗子中我们用blowfish加密并同时压缩,这可以得到显著的速度上的提升,当然也取决于可用的带宽。

总结

  尽管SCP在安全地传输文件方面是非常有效的,它缺乏一个文件同步工具必要的功能。它所能做的就是复制粘贴上述所有文件从一个位置到另一个位置。

  一个更强大的工具的Rsync它不仅具有SCP的所有功能,而且增加了更多的功能用来在2个主机智能同步文件。例如,它可以检查并上传只有修改过的文件,忽略现有的文件等等。

 

 

    PS:本博客欢迎转发,但请注明博客地址及作者~

   博客地址:http://www.cnblogs.com/void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