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鸟叔温故linux(二)

一、linux图形界面

  linux的图形界面主要有Xterm、Xfce、LXDE、Openbox、Gnome、KDE等等。

  桌版面目前国内最流行的是估计是Ubuntu了吧

  不过我喜欢在命令行下操作,所以我会把图形界面给关掉来提高速度。

  *关闭图形界面的方法:

    暂时关闭可以在命令行打入:init 3

      开启可以在命令行打入:init 5

    永久关闭需要修改配置文件

    配置文件:/etc/inittab

    修改最后一行为 id:3:initdefault:

  写到这里不禁会问什么是init?

  init是linux内核启动的一个用户级进程,是内核完成引导后第一个启动的进程。init进程的pid号始终为1

  

  init [0-6] 后面的数字表示其运行级别,运行级别一般有7种:

  0 - 停机(千万不能把initdefault 设置为0 )

  1 - 单用户模式

  2 - 多用户,没有 NFS

  3 - 完全多用户模式(标准的运行级)

  4 - NULL

  5 - X11 (xwindow)

  6 - 重新启动 (千万不要把initdefault 设置为6 )

二、Linux的多户用

  Linux支持多用户,各个用户对于自己的文件设备有自己特殊的权利,保证了各用户之间互不影响。多任务则是现在电脑最主要的一个特点,Linux可以使多个程序同时并独立地运行。与Windows不同的是,Linux 关机的时候不建议直接关闭电源,因为可能还有其他用户正在使用。

  who 这个命令可以看到查看用户的在线情况。

  如果前一次是非正常关机,可能会导致数据并未从内存写入到硬盘中,这个时候在开机以后可以使用sync这个命令来同步数据,使那些尚未被写入到硬盘的数据能够正常地被写入到硬盘当中。这个命令最好是多执行几次(这个原因我也不知道,希望有人能够解答一下的~)。

  关机的时候往往使用的是shutdown这个命令,命令格式:shut down [-t 秒] [-arkhncfF] 时间 [警告信息]。具体参数的效果可以用man shutdown来查看。

  重新开机的时候可以使用reboot这个命令,当然也可以使用haltpoweroff

  从上一节的init命令可以看出,在终端打入init 0 即可起到关机效果,打入init 6可以起到重启的效果。

三、文件权限

  Linux的权限主要有三部分组成,档案拥有人权限、档案所属群组权限、使用者权限,每类权限一般都由r、w、x组成,分别是可读、可写、可执行,-表示没有权限

文件的类型与权限之内容

  改变权限可以使用chmod这个命令。  

  rwx三个字符可以被当成是一个三位二进制的形式,就是说如果三个权限都有,那就是表示每一位数字都为1,则用7表示rwx三个权限,同理用5可以表示r-x权限

  所以在使用chmod的时候只需要用数字表示权限即可修改文件的权限了。

[root@localhost /]# ls -l 123.sh 
-rwxr-xr-x. 1 root root 128 9月  23 11:39 123.sh
[root@localhost /]# cd etc/
[root@localhost etc]# ls -l bashrc 
-rw-r--r--. 1 root root 2685 9月  10 00:54 bashrc
[root@localhost etc]# chmod 777 bashrc 
[root@localhost etc]# ls -l bashrc     
-rwxrwxrwx. 1 root root 2685 9月  10 00:54 bashrc
[root@localhost etc]# chmod 644 bashrc
[root@localhost etc]# ls -l bashrc    
-rw-r--r--. 1 root root 2685 9月  10 00:54 bashrc
[权限][inode][own][grp][size][date] [fileName]

  可以发现用chmod的方式改变权限就是这样的一个效果,当然用数字只是改变权限的一种方式,如果只想对某一类用户加上某一个或去掉某一个权限时可以参照这张表的方式。

  u表示the user who owns it

  g表示other users in the file‘s group

  o表示other users not in the files’s group,a表示all users。

chmod u
g
o
a
+(加入)
-(除去)
=(设定)
r
w
x
文件或目录

  比较常用的就是对一些脚本加上可执行权限,这个使用直接使用chmod +x fileName这样的方式显得方便一些。

  还有两个命令chgrpchown,分别是改变群组和改变拥有者。

  文件的权限对于Linux来说非常重要,由于Linux是多用户的一个操作系统,你总不希望自己的文件能够被别人任意修改吧,所有需要加上适当的权限。特别需要说明的是,修改权限需要获取root权限,新手使用root权限的时候要非常小心,不然可能会导致一些误操作使得整个系统崩溃。

 

posted @ 2014-09-24 15:37  Viro Yiheng  阅读(160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