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mpeg的mpeg2编码I帧代码解读

首先说一下编码的函数层次:
MPV_encode_picture
—encode_thread
———encode_mb_hq
————encode_mb(编码一个宏块)
——————encode_mb_internal(编码I帧宏块,在这个函数里面选择不同的宏块编码器)
————————mpeg1_encode_mb(由于YUV的比例不一样,4:4:4或者4:2:0,进行宏块编码)
——————————mpeg1_encode_mb_internal(对宏块进行编码)
————————————mpeg1_encode_block(对一个block进行编码,注意这里面的宏块都是经过DCT和量化之后的数据):这个函数就是最需要看的咯:包括DC编码和AC编码,会选择不同的码表进行编码(详细过程看代码)

其次,所有的编码后的数据都是通过函数put_bits写到比特流中

第三,以上的代码解读都不包括诸如图片头之类的编码,相应的格式编码可以在相应层次中的函数里面找到。

第 四,libavcodec/mpegvideo_enc.c里面MPV_encode_init对编码进行初始化,主要是初始化,根据 avctx->codec_id选择不同的编码标准,进行不同的初始化,在656行,根据s->dct_quantize选择了DCT系数和 量化器(因为不同的编码标准,量化器是不一样的),然而在程序里面,统一由函数指针指向的函数dct_quantize完成

第五,在encode_mb_internal里面首先,进行了DCT和量化,然后进行霍夫曼编码——根据(s->codec_id)选择不同的编码器。DCT & quantize在1629行。

第五,在mpeg1_encode_block函数里面的block并没有进行zig-zag扫描,而 zig-zag扫描的过程,是在不断的产生新的索引index,这个步骤是在885行的j = s->intra_scantable.permutated[i];完成的,j就是zig-zag扫描之后的索引,根据j索引出block中的数 据。

简单的说一下编码的过程:
1.初始化,包括选择DCT和量化器等等
2.编码一个图像(picture),将picture分成若干的mb(MacroBlock),这个时候要写入相应的图片头信息
3. 编码I帧MacroBlock,将MacroBlock分成若个小的block,由于YUV的比例不一样,因此每次需要编码的block的数量也是不一样 的,在函数mpeg1_encode_mb里面,就区分了CHROMA_420和其他格式拥有不同的block数量。
4.编码block,一个block包含三个编码对象:DC系数,AC系数(level)和游程长度。DC系数单独用差分编码,AC和run
联合在一起编码。这个过程都是在函数mpeg1_encode_block里面完成的。

posted on 2009-09-02 18:11  vincenzo.lai  阅读(228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