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教研室”尸检报告

初冬风高夜,仵作验尸天。

        本仵作团已对CodeAngle小组的“魔方教研室”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解剖,全尸在此http://cid-ba6a52af193f301f.spaces.live.com/default.aspx ,各位看官可自行前往查看。

 

        本仵作现公布验尸结果如下:

1、  前期准备。

(1)     该小组对魔方教研室的用户定位十分明确,在前期的调研中,他们把用户分为三类:初级魔方玩家、高级魔方玩家和破坏者并模拟了典型的使用场景,真正明确了软件的开发目的和用户人群,为后期的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     对各种层次用户需求的调研结束后,给出了明确的项目定位:有趣的易于学习的魔方教程、方便的教程制作工具以及尽量少的bug。良好的项目定位,保证了对项目整体进度的初期把握。

(3)     制定计划时考虑到了可能出现的变更,适当留出了时间裕量,防止了因计划生变导致项目沦为应付检查的废品。

2、  开发过程。

(1)     充分利用已有资源进行开发,节省从头学习的时间,提高了开发效率。该项目开发过程中,就魔方的原理咨询过资深魔方玩家,对开发中遇到的技术难点,积极求助于还是有经验的开发者。这对在短时间内开发出一个好的软件十分重要。

(2)     分工明确,协同合作。开发过程中,团队使用了有效的分工协作机制,根据每个人的特点细化工作,PM安排好各时间节点,各个组员也能根据自己的任务快速补充学习相关背景知识,提高了软件开发效率。每周定期进行小组总结和讨论,各组员汇报进度并提出困难,组员间的良好地沟通和讨论方便了对项目计划中的不足之处的修改。

3、  发布及修正。

(1)      十分注重宣传。前期在中关村在线,CSDN, 以及在专业论坛的宣传产生了首批用户,后来的cnBeta、电脑报等的推荐使得用户数大幅增加。

(2)     重视用户的反馈信息。如此大的下载量使得该小组接收到大量用户反馈信息,小组成员能够耐心与用户沟通,完善自己的作品,这一点十分可贵,值得我们学习。

4、  其他方面。

(1)      小组成员十分团结,有热情,能够心甘情愿的投入自己宝贵的时间去做这些事情,特别是 PM工作很认真,对总体的把握和安排非常合理,这些都保证了整个项目按时完成。

(2)      重视用户体验,项目小组对于用于界面的设计非常重视,从美观和实用的角度进行用户界面的开发,添加了详细的教程说明,仔细推敲术语的规范,这也是此项目如此受欢迎的重要原因。

(3)      完整的项目记录很值得学习。它能帮助项目小组有效地把握进度。同时各种心得的描述记录了组员在辛苦工作的点点进步,这种总结性的工作无论是对项目组自己或是其他的读者都是难得的资料。

从该小组的开发过程,我们可以得到若干启示。

1、 在前期要尽可能快速且恰当的确定自己的软件要实现的功能,功能设计的过于复杂会带来实现上的困难甚至导致项目失败。

2、 要合理安排时间,充分考虑到项目的复杂度,同时也要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时间冲突,留足时间裕量。该小组虽然也做了时间规划,但并不充分,以致后来并没有实现在软件界面添加计时器的设想,而计时器对魔方玩家是很重要的,如果该功能实现,会给该项目加分许多。

3、 要有协作精神,对要做的项目有热情和信心,要能坚持,不可以半途而废。一个融洽的团队合作氛围才能使每位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把项目做到最好。

posted @ 2010-11-28 19:52  ustc_msra_ase  阅读(5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