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Html5直播到互动直播,看直播协议的选择

目前,国内主流的直播协议有HLS、RTMP、HTTP FLV,适用于不同的直播场景。

一、HLS、RTMP与HTTP FLV

1.HLS

HLS 全称是 HTTP Live Streaming, 是一个由 Apple 公司实现的基于 HTTP 的媒体流传输协议. 它跟 DASH 协议的原理非常类似. 通过将整条流切割成一个小的可以通过 HTTP 下载的媒体文件, 然后提供一个配套的媒体列 表文件, 提供给客户端, 让客户端顺序地拉取这些媒体文件播放, 来实现看上去是在播放一条流的效果。

 

                                                                                            △HLS 原理架构图

 

HLS 协议基于 HTTP,主要内容是关于 M3U8 这个文本协议的。其实生成和解析都非常简单, HLS 的请求流程是:

  1. http 请求 m3u8 的 url。
  2. 服务端返回一个 m3u8 的播放列表,这个播放列表是实时更新的,一般一次给出5段数据的 url。
  3. 客户端解析 m3u8 的播放列表,再按序请求每一段的 url,获取 ts 数据流。

HLS 的优势

  • 客户端支持简单, 只需要支持 HTTP 请求即可, HTTP 协议无状态, 只需要按顺序下载媒体片段即可.
  • 使用 HTTP 协议网络兼容性好, HTTP 数据包也可以方便地通过防火墙或者代理服务器, CDN 支持良好.
  • Apple 的全系列产品支持, 由于 HLS 是苹果提出的, 所以在 Apple 的全系列产品包括 iphone, ipad, safari 都不需要安装任何插件就可以原生支持播放 HLS, 现在, Android 也加入了对 HLS 的支持.
  • 自带多码率自适应, Apple 在提出 HLS 时, 就已经考虑了码流自适应的问题.

HLS 的劣势

  • 相比 RTMP 这类长连接协议, 延时较高, 难以用到互动直播场景.
  • 对于点播服务来说, 由于 TS 切片通常较小, 海量碎片在文件分发, 一致性缓存, 存储等方面都有较大挑战.

2. RTMP

RTMP协议是一个互联网TCP/IP五层体系结构中应用层的协议。RTMP协议中基本的数据单元称为消息。当RTMP协议在互联网中传输数据的时候,消息会被拆分成更小的单元,称为消息块。RTMP传输媒体数据的过程中,发送端首先把媒体数据封装成消息,然后把消息分割成消息块,最后将分割后的消息块通过TCP协议发送出去。接收端在通过TCP协议收到数据后,首先把消息块重新组合成消息,然后通过对消息进行解封装处理就可以恢复出媒体数据。

RTMP的优势

  • 速度快,误码率低,延迟低
  • RTMP 是专为流媒体服务而生,协议在制定的时候就考虑到很多底层的优化
  • 消息块的传输能够提供更加稳定的直播环境,在硬件上要求会更高,但是却能够缓解http的繁琐的传输介质。

RTMP的劣势

  • 不支持Html5传播、浏览器推送
  • 基于TCP协议,虽然开发难度大,推广度还不够,对于开发人员来说门槛比较高。
  • 对硬件要求相较于HLS较高

3.HTTP FLV

HTTP FLV是一种将直播流模拟成FLV文件,通过HTTP协议进行下载的模式来实现流媒体传输的协议。

HTTP FLV 结合了 RTMP 的低延时,以及可以复用现有HTTP分发资源的流式协议。它的实时性和RTMP相等,与RTMP相比又省去了部分协议交互时间,首屏时间更短,可拓展的功能也更多。

HTTP FLV的优势

  • 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防火墙的干扰
  • 可以很好的兼容HTTP 302跳转,做到灵活调度
  • 可以使用HTTPS做加密通道
  • 很好的支持移动端(Android,IOS)

二、直播协议HLS、RTMP与HTTP FLV的简单对比

 

协议

传输方式

视频封装格式

延时

数据分段

HTML5直播

应用场景

HLS

HTTP流

Ts文件

10-30s

切片

支持

H5直播,游戏直播

RTMP

tcp流

flv tag

2s

连续流

不支持

互动直播

http flv

HTTP流

flv

2s

连续流

支持

互动直播

三、总结

RTMP格式目前在国内是用比较多,国内CDN厂商也多支持RTMP协议。HLS作为苹果提出的直播协议,在iOS端占据了不可撼动的地位,同时又便于传播。HTTP FLV使用类似RTMP流式协议的HTTP长连接,需由特定流媒体服务器分发的,兼顾两者的优点。

 

又拍云一站式直播解决方案基于又拍云CDN,支持 RTMP、HTTP-FLV 和 HLS协议,并且通过智能调度、链路保障、追帧处理、丢帧处理以及业界首创的 HLS+ 技术,将RTMP、HTTP FLV直播延迟控制在1秒内,将HLS协议控制在4秒左右。

 

推荐阅读:

WebSocket+MSE——HTML5 直播技术解析

让Chrome看不了WWDC直播的HLS技术详解

技术干货|HLS 协议详解及优化技术解析

posted @ 2017-06-26 16:04  又拍云  阅读(19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